别被愚弄了!3月“科学”流言榜出炉,你中招了没?(3)

2019-04-01 13:1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QQ图片20190401132952

4. 喝油排毒还能减肥

流言:

喝油排毒能治疗糖尿病、高血压、肝硬化等各种疾病,还能减肥。

真相:

到目前为止,并没有足够的科学证据能够证明大口喝油、大碗吃油对健康有好处。

最近,权威科学期刊《肠道》上发表了我国科学家的新发现,又一次证明,吃太多的脂肪使肠道的有害菌群增加,有益菌群减少。所以,千万不要被明星、主播和推销各种油的人所蛊惑。炒菜当然是可以用油的,但一定要限量,不能“汪”着油。油炸食品不能放开了吃,牛排、肥羊片、五花肉之类高脂肪的肉类也最好尽可能少吃。

QQ图片20190401133050

5. 车厘子一次不能吃超过20颗

流言:

车厘子含铁多,并含有一定量的氰甙,所以不能多吃,否则有“铁中毒”或“氰化物中毒”的风险。一次吃车厘子最好别超过20颗,吃完多喝水。

真相:

车厘子中确实含有铁,但每100克的含量只有0.3-0.4毫克。成年人每天的铁摄入量在10毫克左右,而“最高摄入限量”是45毫克。也就是说,靠吃车厘子来补铁并不靠谱,要想吃到“铁中毒”,需要吃至少10公斤。

车厘子中也有一定的氰苷,在特定条件下会水解释放出氢氰酸。不过,车厘子中的氰苷存在于种子中,绝大多数人吃车厘子的时候都不会吃核,自然也就不会摄入。即便是把核也一起吞下,人体的消化能力也不足以破坏核的硬壳来把氰苷释放出来。

中国营养协会推荐的每日水果量是200-400克,所谓“适宜摄入量”,是指在这个摄入量范围内容易营养均衡全面,对整体健康有益,而不是说这个范围的上限就是“安全上限”。对于某种特定的食物,在短时间内超过“推荐标准”地吃,也并不至于“出现身体不适”。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