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吃肉能减肥?近视能治愈?4月“科学”流言榜,你中招了吗?

2019-04-29 13:5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4月28日讯 超级真菌被美国列为“紧急威胁”,超级可怕?只要用对方法,近视也可以治愈?婴儿退烧药“布洛芬”服用会致残? “生酮饮食法”靠吃肉就能减肥?……4月“科学”流言榜来了,看看上榜的这些流言,你中招了吗?

“每月‘科学’流言榜”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共同发布,得到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技传播专业委员会、中国晚报科学编辑记者学会、上海科技传播协会、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的支持。

QQ图片20190429135936

1. 超级真菌被美国列为“紧急威胁”,传染性极强

流言:

超级真菌被美国列为“紧急威胁”,中国已有18例确认感染,传染性极强。

真相:

流言中的“超级真菌”,其学名为耳念珠菌,是一种可以引起严重感染的真菌。资料显示,耳念珠菌2009年在日本首次被发现。

目前,耳念珠菌在国际上被冠以“超级病原”的称号,主要归因于以美国为主的地区所受到的严重临床威胁。首先,自2016年以来,美国监测发现耳念珠菌在纽约、新泽西、芝加哥等地区的发生率快速升高。其次,在美国发现的耳念珠菌,对临床常用的氟康唑、伏立康唑、两性霉素B等种类的抗真菌药物具有较高的耐药性。

目前中国共报道耳念珠菌感染18例,没有集中暴发案例。在已经完成的全国范围67家ICU病房念珠菌血症的研究中,亦未分离出耳念珠菌。在我国近10年间覆盖230家医疗机构的侵袭性真菌病监测中,耳念珠菌的发生率低于1/20000,所以公众不必恐慌。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