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吃肉能减肥?近视能治愈?4月“科学”流言榜,你中招了吗?(5)

2019-04-29 13:5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QQ图片20190429140939

8. “生酮饮食法”靠吃肉就能减肥

流言:

无数科学研究支持的“生酮减肥法”,美味、健康和身材可以兼得!只要不摄入糖分,就可以随意吃高脂肪的肉类,能达到很好的减肥效果。这一减肥理念横扫全球,明星都在追捧。

真相:

“生酮减肥法”并没有足够的证据支持,长期“高脂低碳”进食方式,反而会增加肝脏、肾脏的患病风险,甚至危害大脑健康。

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由于所谓饮食“结构”的改善,生酮饮食的确能让一些人体重在短时间内出现下降,尤其是本身摄入脂肪就不算多的女生。但没有足够证据表明,生酮饮食法对人体健康是长期有益的。

其实,“高脂低碳”的极端饮食模式弊大于利,已经是营养学界的共识。长期摄入高脂肪食品,会对心血管造成很大的危害,过多的脂肪沉积在血管壁上,久而久之使血管弹性减弱、管腔变窄、甚至阻塞,导致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发生。脂肪在肝脏中沉积过多,也会导致脂肪肝的发生。

由于代谢的改变,生酮饮食法也极大地增加了患肝病、肾病的风险。当血液中酮体含量过高时,人体会处在酮血症的状态,肾脏排出酮体和体液,导致人体失水,体重迅速减轻。较长时间的生酮饮食,更是会大大增加肾结石、骨质疏松和高尿酸的风险。

除此之外,人的大脑需要糖类提供能量,而摄取糖类的最主要方法就是碳水化合物。大脑长期得不到平衡的摄入,会出现失眠、便秘、脱发等症状,不仅危害身体健康,对人的心情也有很大影响。

QQ图片20190429140839

9. 食用香椿会中毒

流言:

香椿(芽)中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物质,简单食用就会中毒、致癌。

真相:

香椿当中的确含有一定量的亚硝酸盐物质,但是“含有”不等于“致癌”。

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广泛存在于自然界的水和土壤中,另外还有一些亚硝酸盐物质是植物在生长过程中通过吸收土壤当中的氮元素(N)转化形成的。所以,大部分蔬菜都会含有一定量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物质,只是含量或多或少,大不相同。

也就是说,香椿中含有硝酸盐、亚硝酸盐很正常,其他像芹菜、油麦菜、菠菜等大家常吃的蔬菜中同样含有,并不需要大惊小怪。

对于香椿来说,发芽期香椿中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含量处于最低状态,随着时间增加,亚硝酸盐物质的含量才会逐渐升高,而日常生活中我们食用最多的恰恰是“香椿芽”。

在2002年,联合国粮农组织/世卫组织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JECFA)就评估出了亚硝酸盐的每日允许摄入量,该数值定为0.07毫克/千克(以亚硝酸根离子计算)。值得注意的是,亚硝酸盐在体内的代谢比较快,只要摄入不超标,对于身体的影响并不大。

由于香椿在整个生长周期中亚硝酸盐的含量变化大约在1.475—2.778微克/克之间,因此拿一个体重为60千克的成年人举例,如果想吃香椿吃到亚硝酸盐中毒,至少需要吃1.6千克左右的香椿,根本不可能达到。

 

内容来源:北京晚报、北京科技报、蝌蚪五线谱网、“科普中国”微信公众号、“上海网络辟谣”微信公众号、“饮食参考”微信公众号、“企鹅科学”微信公众号、“丁香医生”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