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吃肉能减肥?近视能治愈?4月“科学”流言榜,你中招了吗?(3)

2019-04-29 13:5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QQ图片20190429140302

4. 无线耳机致癌

流言:

250名科学家联名警告,AirPods和同类型的无线蓝牙耳机可能致癌。

真相:

消息中提到的科学家们的联名警告确实存在,但是无线耳机并不是这封联名信的主要内容和重点,也并没有实际的研究数据表明无线耳机会致癌。

科学家联名信的主旨在于:随着科技的进步,由各种电子设备产生的辐射也日渐增加,因此应该加强对于辐射的限制。这则消息中提到,将无线耳机置于耳道中,会使头部组织暴露在相对较高的射频辐射下,从而引发对无线耳机安全性的质疑。

无线耳机从原理上来讲并不会致癌。公开资料显示,蓝牙使用无线电磁波的波长为2.4-2.48GHz,属于“非电离射频辐射”,其辐射量在电磁辐射量安全标准以内。至于“耳机”致癌更是无中生有,我们听到的声音是有能量的,由于耳机比扩音喇叭更靠近耳膜,因此对于耳膜产生的损害也就更大。长期佩戴耳机可能对听力有危害,但是这并不代表戴耳机会致癌,目前尚未有研究表明戴耳机会导致任何癌症。

5. 爱生活爱健康就要买“无添加食品”

流言:

含有食品添加剂的东西都是不好的,“天然无添加,绝不含防腐剂”才是优质食品的代名词。

真相:

本质上来讲,大部分商家宣称的“无添加”几乎都属于文字游戏,除了误导消费者,没有任何实际意义。

一瓶水,商家可以宣称“本产品0碳水、0卡路里、0糖、0咖啡因、无色素、无香精、无添加、无麸质、无转基因”。其实,它还可以再加一些台词,无增稠剂、无乳化剂、无酸度调节剂、无凝固剂、无抗氧化剂等等,因为水中根本无需添加这些物质。

再比如“纯天然、无高果糖浆、无阿斯巴甜、无三氯蔗糖、无甜叶菊、无明胶、无人工色素、无防腐剂、无麸质”的酸奶,其配料里可以添加花蜜、果胶,所以不需要加高果糖浆、明胶等。同时因为是白色的酸奶,里面没加谷物,当然不需要加色素,也无麸质。

想买到好食品,关键还是去正规渠道,并且要学会看配料表(主要是前几个配料)和营养成分表。凡是标榜“无添加”的,商业噱头往往大于实际健康意义。只要食品添加剂的安全性足够高,合规使用就没有问题。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