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辐射比4G大?吃荔枝会得脑炎?6月“科学”流言榜为你揭开真相(3)

2019-07-01 16:0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5. “特殊配方粉”可以解决婴幼儿过敏问题

流言:

某些企业生产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具有一定的功能性质,“专为挑食宝宝设计”,能解决婴幼儿过敏等问题。

真相:

大多数健康婴儿只需选择母乳喂养或者普通奶粉即可满足需求。在宝宝有特殊状况时,需要医生根据宝宝的具体情况,来判断适合哪种特殊配方婴儿奶粉。

近日,某些企业生产的“配方粉”被市场监管部门勒令停产、召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网的生产许可信息显示,这些产品实际上均属于“固体饮料”类别,根本不是“特配粉”。

按照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颁布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中的解释,婴幼儿配方乳粉是指: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要求,以乳类及乳蛋白制品为主要原料,加入适量的维生素、矿物质和(或)其他成分,仅用物理方法生产加工制成的粉状产品,适用于正常婴幼儿食用。

奶粉的质量安全关系婴幼儿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相比普通配方奶粉,特殊配方奶粉的要求更加严格,准入门槛也更高。我国对婴幼儿特殊配方粉实行非常严格的监督管理,相关法规等明确规定,特配食品必须取得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配方注册,生产企业也必须取得相应特配食品生产许可。

QQ图片20190701162242

6. 吃荔枝会得脑炎

流言:

近日印度暴发“荔枝病”,有上百儿童因脑炎丧命。荔枝吃多了就会得脑炎,非常危险。

真相:

荔枝并不会直接导致脑炎,也不会传染,但过量进食荔枝可能导致严重的低血糖,会诱发脑水肿(可能诊断为急性脑炎综合征)。而荔枝成熟季节也是脑炎的高发期,且看上去症状有相似之处,因此也容易误诊和误判。

其实“荔枝病”并不罕见,在中国、印度、孟加拉、越南等国的荔枝产区都出现过类似疾病。从我国广东、广西的报道来看,“荔枝病”多为儿童青少年,尤其是荔枝种植户或从事收购、贩卖的商户家的孩子,成人和老人也偶有出现。患者多数发病时间在凌晨,主要症状是头晕、心慌、出冷汗等低血糖症状,部分严患者有呕吐、抽搐、昏迷等神经系统症状,甚至死亡。

导致“荔枝病”的原因可能是以下几个方面。首先,荔枝中含有次甘氨酸A和α-亚甲基环丙基甘氨酸。《柳叶刀》杂志2017年发表的科学研究认为,它们能够抑制葡萄糖的合成,进而显著地降低血糖,是引发急性低血糖症的主要原因。在动物实验中,这一效应已经得到证实。

其次,虽然人体可以利用果糖提供能量,但相当一部分需要转化为葡萄糖,供器官代谢需要,尤其是大脑这个“CPU”。果糖被人体吸收后会被运到肝脏,在那里进行加工,变成葡萄糖。但果糖的GI值(升糖指数)比较低,也就是说肝脏的加工速度不够快,所以无法抵消人体消耗葡萄糖的速度。

同时,“荔枝病”常常与饮食不规律、营养不良、饥饿挂钩。根据目前的文献报道,相当一部分病人是连续每天吃2-4斤荔枝,或者直接到荔枝林里吃到饱,而其他食物减少一半甚至不吃。

《柳叶刀》论文的作者也发现“不吃晚饭”是印度“荔枝病”一个高危因素。在印度,很多患病的孩子都是贫苦出身,本身就处于营养缺乏状态。葡萄糖的合成被抑制,果糖转换来不及,又没有其他食物补充,这是最终导致低血糖症的原因。

所以为了保险起见,建议尽量不要空腹大量吃荔枝,尤其不能因为吃了大量荔枝产生饱腹感而不吃饭。万一出现疑似低血糖症状也不用着急,及时就医,不要拖延。只要不是危重病人,通过迅速补充葡萄糖就可以很快好转。总之,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吃出“荔枝病”的概率还是很小的。

7.断食挨饿可以饿死癌细胞

流言:

因为癌细胞会大量吸收人体养分,所以断食挨饿,可以饿死癌细胞,达到治愈的目的。

真相:

这根本是无稽之谈。有人认为不吃东西可以让肿瘤细胞没有能量生长,继而被“饿死”。这种说法是不科学的。

肿瘤细胞也是人体的一部分,它可以无限增殖,并和体内正常细胞争抢营养,即使不吃不喝,它也会消耗体内储存的营养。而普通的“饥饿疗法”不仅饿不死肿瘤细胞,还可能造成机体营养不良,影响机体正常细胞的功能,造成体能及免疫力下降,继而加速疾病恶化。

建议大家在平衡膳食基础上适量增加优质蛋白质及抗氧化营养素含量丰富的食物,如蛋类、奶类、鱼禽畜肉、豆制品、深颜色的新鲜蔬果、全谷类食物等。

内容来源:

北京科技报、人民邮电报、经济日报、科技日报、科普时报、“定焦专家号”微信公众号、“京医通”微信公众号、“心血管科医生”微信公众号、“饮食参考”微信公众号

“每月科学流言榜”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共同发布,得到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技传播专业委员会、中国晚报科学编辑记者学会、上海科技传播协会、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的支持。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