孵化器探营:氪空间,凭什么这么“挑剔”

2016-01-07 13:26 科技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氪空间,凭什么这么“挑剔”

氪空间供图

2015年年底,36氪旗下孵化器氪空间在它第五期学员的毕业典礼上,交出了其运营一年多来的成绩单。数据很漂亮:毕业项目总估值超过105亿,项目融资率超过97%。

97%,也就是说,项目入驻氪空间,基本都拿下了一轮融资。

同时公布的还有另一个数据:项目筛选率低至1.4%。这意味着,进入氪空间的创业项目,算得上是“百里挑一”。

“氪空间好像一所大学,从这里离开的创业者都是我们的校友。”当“校友”们连接在一起,可能对彼此的项目产生奇妙的催化反应,大家可以结伴前行。

氪空间联合创始人田智勇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他们现在做的,是打造一个创业生态,氪空间只是其中一环。

“最好的平台免费提供”

2015年最后一天,中关村大街上的氪空间内,一切如常。白色长桌,黑色座椅,几乎每个工位上都放着台笔记本电脑;盆栽绿植错落其中,给这工业化的简约风格增添了一丝柔情。氪空间里还养着两只兔子,肥头大耳,听说还会经常咬破笼子,把放在旁边的绿植叶子给啃得“坑坑洼洼”。

现在进驻氪空间的,已经是第六期项目。“创业者们都很努力,我们提供的不仅仅是工位,也是一种适合创业的整体氛围。”田智勇说。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一个月之后,36氪正式启动了“氪空间”,希望帮助早期创业团队更顺利地起步并获得融资。

36氪已经在“创业”这个圈子里扎根多年。以科技媒体起家的36氪,本身的关注点就在互联网创业;它是行业的观察者,也是参与者。

田智勇说,在和创业者的接触过程中他们发现,创业者们会遇到相似的困境,掉进相似的“坑”;而这些成长路上的坎,也是36氪曾经遇到过的。“我们发现创业者有需求,就试着给他们提供帮助。一开始,36氪就想做这样的事,但那时没有人手,没有资源;后来我们发展起来了,有了人,也有了空间,就想着把孵化器做起来。”

于是,在中关村创业大街上,创业者们拥有了一个联合办公空间。他们不用交房租,也不用拿股份做交换,亦不需要考虑是否得接受氪空间的投资。“最好的平台免费提供”,这是氪空间创立之初喊出的口号。

一年多来,从氪空间走出了近百支毕业团队,而它自己,也日臻成熟。有了专职工作人员,团队分工更为细化。“我们可以算作风险投资机构的上游。”田智勇说。

带着想法来,带着投资走

每个创业团队在氪空间的孵化时间为三个月。“有的项目,来的时候只有一个人,走的时候有了一大帮人。”这是田智勇乐于看到的变化。

为了让入孵团队加速,氪空间“颇有心机”地设置竞争环节,比如每过一两周就通报所有团队的发展进程,把大家的近况梳理出来做一次“PK”。那些跑得快的项目就成为标杆,被氪空间卯足劲儿表扬;而那些稍稍滞后的创业项目,自然就会感到无形的压力,得奋起直追。

当初,进入氪空间时,做大厨外卖的百米厨房团队,就只有四个合伙人。没有成形的产品,只有想法。经过两轮面试,创始人徐海波到氪空间“安营扎寨”,尝试起步。

那时,氪空间对徐海波最大的吸引之处,在于“免费”和“口碑”。

“氪空间的过滤筛选机制,使得我们可以接触到其他和百米厨房发展阶段非常类似的创业项目。而且,创业者背景类似,三观相符,能聊到一块去。”“氪空间”让一群不安现状蠢蠢欲动的心相遇了。大家都是创业路上的起步者,一起摸爬滚打,也能互相合作。百米厨房的第一批用户,就是氪空间里的小伙伴。

做第二轮融资时,百米厨房还借助了36氪的股权众筹平台。“一开始我们就想融200万,结果最后融了500万。”对此,徐海波不敢贪功。他坦言,在股权众筹这事上他们根本就没操什么心,36氪的工作人员几乎帮他们安排了一切。

当百米厨房从氪空间毕业时,他们已经拿到了天使轮融资,并且试运营了一个月。

在田智勇看来,氪空间这一平台,能够帮助创业团队放大他们的优点,让他们将最好的一面呈现给投资人。氪空间每期项目的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都有投资机构参加。“大家信任我们,优质的创业公司就会涌来;好的公司来了,顶级的投资机构也就来了;顶级投资机构来得多,愿意来的创业公司又更多;这是一个正向循环互相促进的过程。”

创业服务帝国中的一个版块

有人在知乎上提问,为什么氪空间能够做到免费。毕竟,场地租金,运营费用,还有专职工作人员的人力成本,都不是小数目。“我们有其他业务可以盈利。”36氪创始人刘成城这样回答提问者。

“免费是一种策略。之后,我们要提供的是标准化、大规模的服务。”田智勇告诉科技日报记者,氪空间的成立,是要补足36氪线下的“短板”,同时连接线上基于“校友”关系的纽带,打造线上创业者社群。

从氪空间毕业的创业项目创始人,会获得一块颇具江湖气息的“令牌”。这是一种“信物”——来日若江湖有难,校友见此令牌,即应出手相帮。田智勇说,这块令牌,让“氪空间校友”这个概念,多了些仪式感。

毕业的项目,同样会遇到新的困难,产生新的需求。36氪打造的创业服务链条,可以在创业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每一阶段,“伸出援手”。而在这一垂直、立体的服务体系内,总有环节可以盈利。

氪空间并不是一个独立的孵化器,它是一个庞大的创业服务帝国中的一个版块。

比如,从氪空间离开的项目,可以直升进入“氪基地”。它是一个以联合办公为载体的强资源社区。田智勇说,一般的创业科技园,提供的是办公场地;而他们除了提供场地,更重要的是提供“邻居”——“在哪儿创业不重要,重要的是谁与你同行,谁在你隔壁。”

氪基地会为入驻企业精心挑选“邻居”,让资源互补、能够产生连接的团队“凑在一堆”,合作前行。同时,人才招聘服务,投融资服务,员工管理服务,市场推广服务,公关服务……总之,创业团队需要的,“氪基地”都能奉上。“这一部分的服务我们是收费的。”

氪空间,帮助团队实现“从零到一”;氪基地,则接棒助力团队完成从“一到N”。

“我们的创业链条,不是一开始就形成的。而是根据创业者的需求,一点一点加上来的。”因为已在创业领域深耕多年,有通过媒体平台沉淀下的资源、公信力和影响力,当36氪转而去搭建创业生态体系,一步步走得似乎顺理成章。

如今的氪空间,已经具备了某种“名校光环”,这一光环让“优等生”纷纷写下申请表。田智勇说,如果现在这种模式算是“精英教育”的话,他们也希望,找到创业项目在不同阶段的痛点,并有针对性地提供一揽子服务方案。在研究透了创业服务规律之后,能将孵化变成一种“大众教育”,让免费的氪空间,来到更多城市的创业者身边。

捞干货

怎样才能被 氪空间相中?

田智勇透露说,他们对申请入驻氪空间项目的评价,主要从三个维度展开。

其一是创始人和创始团队。创始人的工作经验、创业决心、相关经历和表达能力,均是考虑要素,“越能折腾越喜欢”,而好队友得能提供“神助攻”。所以,核心创始团队如何相识、之前有无共事经验也会成为影响因素,总之,是要看大家彼此之间有无默契。

其二是产品本身,比如产品已经发展到了什么阶段,用户体验如何;其三是就是市场潜力。

“能产生大规模效益,符合未来发展趋势,或者说技术门槛比较高的项目,我们会更加偏爱一些。”田智勇说。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张盖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