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特斯拉再挖苹果高管:或设计自主处理器

2016-03-01 09:20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传特斯拉再挖苹果高管:或设计自主处理器

北京时间2月29日下午消息,如果说特斯拉与苹果之间真的在下一局棋,那么后者在人才方面显然占据了上风。

就在几周前传出特斯拉聘请传奇芯片架构师吉姆·凯乐(Jim Keller)为新任“自动巡航硬件工程副总裁”后,现在又有报道称,曾经在DEC Alpha、PA Semi以及苹果担任高管的彼得·巴农(Peter Bannon)也加盟了特斯拉。

在2012年从苹果跳槽到AMD之前,凯乐和巴农曾经领导苹果的处理器开发业务,这项业务始自苹果2008年对芯片制造公司PA Semi的收购。他们二人领导了苹果A4和A5处理器的开发,该公司2010至2012年的多数移动设备都使用这两款处理器。凯乐随后跳槽到AMD开发Zen架构,但巴农仍然留在苹果,并为其开发了多款处理器,直到上周与凯乐一同加盟特斯拉。

有数十项与处理器相关的专利都将巴农列为发明人,但他只是特斯拉最近从苹果挖来了众多高管中的一位。

除了表明特斯拉与苹果之间可能继续爆发挖角大战外,巴农加盟特斯拉也引出了一个非常有趣的问题:特斯拉是否准备设计自己的处理器?

初看似乎不太可能,但这家汽车厂商现在已经聘请了当今最优秀的两位处理器架构师。当然,他们的专业知识中的确包含一些对特斯拉其他部门有用的技能,但特斯拉完全有可能充分利用他们的核心技能。

在上周传出特斯拉聘用凯乐的报道后,摩根士丹利分析师亚当·乔纳斯(Adam Jonas)在特斯拉的第四财季财报中提到了此事,并询问特斯拉CEO,此举是否意味着该公司会开发自己的处理器。当时的对话如下:

乔纳斯:我想问两个问题。首先,能否确认微处理器行业的传奇人物吉姆·凯乐已经加盟贵公司,领导特斯拉自动巡航部门的硬件工程?这条消息是否属实?另外,这是否意味着特斯拉可能设计自己的芯片?

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Elon Musk):我想大家都已经知道凯乐加盟了特斯拉。我们一直都在聘请优秀人才。吉姆是其中的一个代表,只不过有些人更受媒体关注。但我认为特斯拉正在以不可思议的速度吸纳人才。至于第二个问题,我只能说:无可奉告。

特斯拉已经证实了凯乐的加盟,但马斯克拒绝对芯片问题发表评论。不过,特斯拉最终仍有可能设计自己的芯片。

当特斯拉2012年推出Model S时,有报道称该公司使用了英伟达的Tegra处理器来为中控、信息娱乐、导航和仪表组件提供支持。这两家公司去年还在Model X中延续了这一合作关系。

英伟达CEO黄仁勋是特斯拉的粉丝,他本人拥有3辆特斯拉汽车。在去年的一次活动上,黄仁勋宣布开发一个名为英伟达DRIVE PX的无人驾驶汽车计算平台,而马斯克也在那次活动上与黄仁勋一同探讨过无人驾驶汽车。马斯克当时还盛赞英伟达的技术:

“英伟达的Tegra表现非常优异,这对未来的无人驾驶汽车发展十分重要。”

特斯拉只是证实Tegra 3芯片将用于Model X,但还有传言称,特斯拉将使用英伟达的DRIVE PX平台支持特斯拉汽车的自动驾驶功能,不过目前还没有明确证据证明此事。

特斯拉目前正在使用Mobileye的EyeQ技术支持Autopilot的视觉系统。

彭博社去年末的一篇报道称,根据马斯克与著名黑客乔治·霍茨(George Hotz)之间的电子邮件对话可以推断,特斯拉可能会替换Mobileye的技术——霍茨也在开发自己的无人驾驶汽车平台。

该报道传出后,Mobileye的股价几小时内就暴跌7%,但特斯拉后来出面澄清传言,并发布声明称:Mobileye的技术“在同行业中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并表示将继续使用该公司的EyeQ视觉芯片。

但特斯拉的这番言论是在聘用凯乐和巴农之前发表的,这一招聘决定肯定会令英伟达和Mobileye感到惊讶。虽然特斯拉不太可能启动芯片制造这样耗费资源的项目,但该公司的确有可能自主设计芯片,然后将制造工作外包出去。

由于自动巡航已经成为特斯拉的“重中之重”,如果出于某种原因导致计算平台成为自动驾驶的障碍,就不难想象特斯拉可能自主开发这样的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还为自家的电动车生产了很多组件,据估计,该公司目前的垂直集成率约为80%。

具体到特斯拉与苹果之间的“挖角大战”,目前似乎已经有多位苹果前高级工程师任职于特斯拉的工程团队。除了凯乐和巴农外,还包括前苹果合金专家、现特斯拉材料工程副总裁查尔斯·库赫曼(Charles Kuehmann),前苹果Mac工程副总裁、现特斯拉工程副总裁道格·菲尔德(Doug Field),前苹果合金工程总监、现特斯拉产品副总裁里奇·海力(Rich Heley)。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