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鲜味要开“春”三春过后诸鲜至(组图)

2016-03-30 06:49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求鲜味要开“春 ”

南瓜鸡油三黎春

凉瓜丝炒“黄鱼春” 王敏 摄

“黄鱼春”南瓜花蒸水蛋 王敏 摄

欢姐

清蒸礼云子

礼云子蒸豆腐

礼云子蒸柚皮

礼云子壅菜

桃花饭(白鲫鱼春焗饭)

番禺现在的蟛蜞多为青黑蟛蜞,所产的卵红中带棕色 摄/广宁

转眼又到了三月底,对于老饕来说,可真是每逢春深倍思“春”的时候。在粤语里,这个“春”指的是各色鱼虾蟛蜞的卵,最经典的当然逃不过礼云子、鲫鱼春、黄鱼春三样。它们一出,就代表春日时令食材正式进入了全盛阶段,真真是三“春”过后诸鲜至了。

A 姗姗来迟“礼云子”

礼云子,在当今一众“春”中是属于劳斯莱斯级别的,今年市价已到了100元一两的程度。资深食家华叔表示,礼云子其实全年皆有,不过真正集中上市则在惊蛰之后的10天到20天之内。

昔日的礼云子属于下里巴人之选,价格低廉,皆因当时田多、污染少,蟛蜞满地走,所以被归于田基美食之列。近年来,礼云子产量锐减,令其身价一路走高,这才变成了金贵之物。

红蟛蜞所产礼云子为上

礼云子的真身是“蟛蜞春”,那为什么不直接叫蟛蜞春?民间说法是蟛蜞习惯横行,偶尔直行时,两只前螯合抱,一步一叩首,摇摇摆摆,非常趣怪,就像古人行礼作揖,所以叫礼云,它产下的卵,就叫礼云子。

蟛蜞是南番顺昔日常见的一种淡水小型蟹类,头胸甲略呈方形,在江河堤岸、沟渠等处的洞穴中栖息。以前广州三元里还是一片田地时,经常可以看到蟛蜞横行。由于蟛蜞对自然环境要求极高,稍有农药污染便立即绝迹江湖,所以这两年是买少见少。再加上今年天气寒冷,礼云子比起往年更是迟了将近10天上市。

化龙镇有36年历史的老牌饭店“腰记”老板娘欢姐透露,今年由于雨水多,年前又下过雪,所以使蟛蜞产卵期推迟,因此礼云子的收成期也相应推迟了。由于这个缘故,今年的礼云子可以吃到3月底。

以往田间所见的蟛蜞,有青黑色和红黑色两种。自小在大石长大的华叔表示,蟛蜞大钳的为公,小钳为母。其中红黑色蟛蜞对环境要求更高,蟹身更干净,所取的礼云子质量会比青黑色蟛蜞的更高。

灿若云霞味最鲜

礼云子价高难求,因此认识它的人不多。华叔表示,生的礼云子呈暗红带棕色,经过反复过滤清洗后,用大火煮熟就会变成艳丽的嫣红色,灿若明霞,鲜美香滑集于一体。若是蒸出来的蟛蜞春颜色带黑或是偏黄,则证明这蟛蜞卵太老,口感会大打折扣,变得粗糙。

欢姐就教路,现在的礼云子,以番禺化龙镇周边所收的为上,以春分前所收的为佳,过了春分,礼云子就会逐渐变硬。收回来的礼云子,要立即把里面附带的水滤净,然后再加入生油和少许盐隔水蒸熟,再放冰箱冷藏,这样才能保存20天左右。如果不经过这一步,礼云子就会很快破裂。

在购买礼云子时,要注意的是别将它和虾喇膏、蟛蜞酱混淆。虾喇膏是水生扁壳蟹壳上沾着的一层黄色膏油,蒸熟后颜色金黄透亮,口感绵滑,但鲜味不及礼云子。至于蟛蜞膏,则是湛江、福建一带的做法,选肥大鲜活的蟛蜞,剔去肚内杂质,洗净后加盐、烈酒腌制而成,和礼云子口感迥异。

礼云子宜配清爽食材

礼云子味鲜微带腥,所以在烹煮时要下足姜汁酒,这样才不会让腥味掩盖鲜味;二是下盐要比普通菜略重,这样才能吊出礼云子的鲜味。

由于礼云子味道甚是霸气,因此适合搭配味道清淡的食材,让其鲜美有充分的展示空间,譬如豆腐、鸡蛋、白饭、柚皮、壅菜等。礼云子味虽鲜,但未到浓烈的地步,所以猪肉、牛肉这类食材就不宜与之同煮了。

番禺食家屈九最喜欢用壅菜来搭配礼云子,他每次来吃礼云子时,都会点上一碟炒壅菜,然后浇上好几勺蒸得恰恰好的礼云子,用来配白饭吃。春天的壅菜格外爽脆,菜味清新,正能反衬出礼云子特有的细脆口感,凸显其细腻鲜甜。

礼云子经典菜

柚皮、清蒸不能少

礼云子的传统做法,离不开蒸、焖,常出现在扒瓜脯、蒸蛋白、焖柚皮等菜式中,若想品尝原味,通常会用来直接清蒸或是炒白饭。

其中首推的是“清蒸礼云子”,它是“腰记”的拿手菜。欢姐直接把礼云子以盐调味后,加油清蒸,吃的就是那一口鲜味。由于火候拿捏得当,蒸出来的礼云子颜色鲜明,入口如流沙,细腻滑溜,与白饭同捞而食,最是鲜美。

最能显出礼云子鲜甜的,则是“礼云子柚皮”。欢姐先将自家生晒好的沙田柚皮用鱼汤慢火焖至入味,再放入礼云子同蒸,柚皮特有的柔滑细腻、鲮鱼汤的鲜甜,使礼云子的鲜味更为突出。

B清甜莫过于“白鲫鱼春”

在刁钻食家眼中,白鲫鱼的鲜甜远胜青鲫鱼和黑鲫鱼,连带“白鲫鱼春”的质地也是细滑甜香过人,用来做桃花饭最妙。

唐代李群玉在《沅江渔者》中就有诗云:“倚棹汀洲沙日晚,江鲜野菜桃花饭。”光是听名字,已叫人觉得风雅无比。据说唐宋时的桃花饭,以梅红纸盛饭,待纸湿后,将纸拿掉,饭就被染色了,饭粒红白相间,故此得名。不过南番顺一带的桃花饭,指的却是“白鲫鱼春焗饭”,因为白鲫鱼往往乘了桃花汛而来,于谷雨前后产卵。此时的“鲫鱼春”,肥大饱满,粒粒分明如碎金,极是鲜美,用来焗饭简直一流。在滨江西路的“惠食佳大公馆”内,就能找到这一煲桃花饭。

大厨发哥会选用5两多重的白鲫鱼来取卵,一煲饭大概用上2两“鲫鱼春”。做的时候,先把米饭煮至将近全熟,然后把“鲫鱼春”用清汤焯至九成熟,再放入煲仔饭的饭面焗十几分钟,直到鱼春的汁水都渗透入米饭中,揭盖,把鱼春和米饭打匀,趁热吃之。由于鱼春新鲜,因此姜丝与葱丝都不必放,好让食客能充分领略鱼春的鲜甜味。

C细腻最是“黄鱼春”

同期登场的,还有“黄鱼春”。每年的清明前,黄鱼几乎成了所有海鲜酒家最引人注目的生招牌,人人都巴望着黄鱼的时令菜式快快上市。只是,番禺十八涌一带的渔民把肥美的黄鱼打捞上来之后都不急着卖掉,他们开膛破肚,熟练地挖出雌鱼肚子里的“鱼春(鱼卵)”,称量、估价。

黄鱼之所以会集中出产于十八涌,是因为这里的浪不急,所产的肉质较其他地方的要细嫩。生活在咸淡水交界的黄鱼出近海产卵,产完卵之后洄游到番禺十八涌一带。这个时候,正是渔民收集“黄鱼春”的最佳时节,大概10条里面有六七条是有“鱼春”的。为了取得完整美味的鱼卵,渔民剖开鱼腹的时候都格外留神,鱼卵一旦破了,鱼油很容易就喷涌而出。

“黄鱼春”本是渔家菜,酒楼的大厨也统统向渔家学习,令“黄鱼春”的菜式保持原汁原味的渔家风味。由于“黄鱼春”的味道比较腥,一般店家会用陈皮、姜丝入馔。

香煎,也是“黄鱼春”最基本的做法,煎过的“黄鱼春”色泽金黄、味道甘香。在煎的基础上,大厨们演绎出众多的花样做法,可以说“黄鱼春”是“煎蒸焗炒,无所不用”,而配上当季的时蔬,菜式更是令人目不暇接。目前,在番禺市桥二桥南岸的“喜运来”酒家就能吃到。

D咸香结实“三黎春”

抢闸而出的,则有“三黎春”。或许有食客会问:“不是春鳊秋鲤夏三黎吗?”但其实清明前后,三黎鱼已经开始有鱼春,不过数量不多,真正全盛期要到五六月份罢了。

在众多鱼春之中,“三黎春”的质地属于结实、咸香一类,吃起来颇有口感。在番禺一带,人们多数会将它先用盐腌制一晚,再拍姜来清蒸。也有讲究的餐厅会用鸡油南瓜汁来蒸,以增加它的鲜甜味。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梁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