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iPhone减产让日系零部件日子不好过

2016-04-26 10:34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日媒:iPhone减产让日系零部件日子不好过

据《日本经济新闻》4月26日报道,日本大型电子零部件企业的订单额时隔4年首次减少。村田制作所和TDK等6家大型企业2016年1-3月合计订单额比上年同期下降4%。大量使用日本企业零部件的美国苹果的智能手机“iPhone”销售低迷正在产生负面影响。与汽车和机械并驾齐驱的日本主要行业的减速,有可能成为日本国内经济低迷走向长期化的主要原因。

《日本经济新闻》对于包括京瓷、日本电产、日东电工、阿尔卑斯电气在内的6家公司的订单额(一部分为销售额)进行了自主统计。2016年1-3月订单总额仅为约1.24万亿日元,自遭受3·11大地震和泰国洪水影响的2012年1-3月以来,时隔16个季度首次低于上年水平。此外,2015年度全年达到约5.4万亿日元,仅比上年度增长6%。自2012年度起持续3年的2位数增幅出现收窄。

日本大型零部件企业1-3月订单减少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iPhone的销售低迷。由于主力机型“iPhone 6s/6splus”销售低迷,美国苹果1-3月将iPhone 比上年同期减产30%左右。

各企业所受影响不尽相同。村田制作所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通信领域业务占合并销售额的约60%。而TDK的智能手机业务也占40%。大量配备高功能零部件的苹果采用日本企业产品的比率很高,成为这些企业陷入苦战的原因。

受影响最大的是日东电工。该公司面向iPhone大量供应液晶面板零部件和触摸面板零部件,订单的减少幅度似乎达到约20%。此外,京瓷的半导体保护零部件和连接器等订单减少约10%。日本电产虽启动了被认为面向iPhone的震动元件的增产投资,但元件的订单似乎低于预期。

一方面,日元升值也产生了负面影响。村田制作所在订单额方面高于上年同期,但换算为日元则与上年持平。TDK则比上年同期下降约5%。

苹果4-6月仍将进行30%左右的减产。因此,日本各电子零部件企业的4-6月订单也很难期待明显增长。

电子零部件占日本国内生产整体的8%,与占约20%的汽车、10%以上的机械同属主要行业。如果日本企业的订单持续下滑,不仅是电子零部件本身的生产,设备投资也可能日趋受到影响,将成为拉低日本经济的主要原因之一。

从中长期来看,电子零部件企业面临的环境也开始改变。此前支撑增长的智能手机市场增速正在放缓。据美国调查公司IDC统计,全球智能手机供货量2016年预计超过15亿部,但增长率仅为5.7%,首次降至1位数。

在此背景下,各公司已开始寻找新的增长领域。各公司认为,即使是已步入成熟期的智能手机,实现高功能和薄型化而不可或缺的零部件的需求也将增长,京瓷将投资约150亿日元,建立生产薄型树脂基板的新工厂。

此外,将业务扩大至车载零部件等的行动也在加速。TDK将启动面向智能手机高功能化的增产投资,同时计划将汽车零部件的销售额比现在增加75%,提高至3500亿日元。如果汽车自动驾驶的实用化取得进展,电子零部件的需求有望进一步增加。能否积极抓住增长领域,或将影响企业今后的增长。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作者:王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