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种新奇炫酷中国“智造”产品齐聚老国展

2016-05-20 09:04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能登上月球的玉兔号、有“陆地空客”之称的中国巴铁、具自主知识产权的最新型无人机、创新企业自主研制的两轮电动车……昨日,第十九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会展部分正式开展,各种新奇炫酷的中国“智造”产品齐聚老国展。

在智慧城市主题区,北京青年报记者看到,超大型沙盘上“行驶”的首台“巴铁”模型吸引了大批观众。据该项目总工程师宋有洲介绍,巴铁是一种完全依靠电力驱动的大运量宽体高架电车,采用高效低碳公共交通新技术,集城市快速公交(BRT)与地铁优点于一身。

宋有洲介绍说,一辆“巴铁”可以容纳1200-1400名乘客,是普通公交大巴的几十倍,按40辆40公里线路往返计算,“巴铁”日载客数约为40万人次。预计巴铁运营后,可直接减少现有主要交通干道35%以上的交通拥堵。此外在造价成本以及建设周期方面,巴铁与地铁相比,仅为后者的五分之一。据透露,今年8月初,第一辆巴铁试验车辆将在秦皇岛进行试运行。

北青报记者在湖南展区看到长沙磁浮工程模型。据介绍,长沙磁浮工程是中国第一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第一条投入商业运营的中低速磁浮线路,同时也是世界最长的中低速磁浮线路。该磁浮工程采用PPP模式,具有低辐射、低噪音等技术优点,适合中等运量的有轨交通,是城市内或城际间的交通选择之一。

此外,填补多项国内外空白同时也是目前国内唯一实际应用到体育赛事的鹰眼系统和全球首台可在任意材质和表面快速制造电子电路的“液态金属喷墨打印机”等也在展会上亮相。

据了解,本届科博会12个专题展区中,有全国1500多家代表行业前沿的知名企业参展,包括中船重工、海油发展、中国电科、航天东方红、北斗星通等。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50多家代表产业发展前沿的企业参加科博会;中关村更有150多家企业集体展示数百项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展示抢占全球科技创新竞争制高点方面取得的新突破。

 相关专题:5月的科技盛宴 聚焦第19届北京科博会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任笑元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