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新型城市轨道交通突破创新

2016-05-20 15:24 人民政协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巴铁”项目探索城市公共交通体系的优化创新

2016年5月17日,“巴铁”项目运营方——巴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沈阳市沈北新区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是继河南省周口市、天津市河北区、河北省秦皇岛市后,巴铁科技签署的第四个政府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内容,沈阳市沈北新区为“巴铁”规划20公里路段。今年8月初,第一辆“巴铁”试验车辆将在秦皇岛进行试运行,这也标志着“巴铁”国内产业布局加快提速,车辆正式上路指日可待。

■■“巴铁”横空出世

轨道交通家族迎来新成员

“巴铁”(原名立体快巴)是一种高效低碳公共交通新技术,完全采用电力驱动的新型大运量公共交通工具,将城市快速公交(BRT)与地铁机车等优点融为一体的全新技术发明。“巴铁”是中国的原创发明,曾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为全球50大最佳发明,引起了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

“巴铁”充分有效地利用了现有道路空间,它横跨两个车道,分上下两层,上层载客,下层镂空,镂空底层高度为2.1-2.2米,无论静止还是行驶,2米以下的小汽车均可自由通行。“巴铁”完全采用电力驱动,速度为每小时60公里,平均时速为40公里;一辆“巴铁”可以容纳1200-1400名乘客,是普通公交大巴的几十倍,与地铁相当。同时“巴铁”在减少空气污染及碳排放方面效果显著,每辆“巴铁”可代替40辆普通燃油公交大巴,每年可减少864吨耗油,减少2640吨碳排放。

“巴铁”的功能特点效率与地铁相同,造价是地铁的20%左右。地铁每公里造价约为1亿美元,“巴铁”每公里综合造价为2000万美元;地铁40-80公里建设施工周期为5-6年,同等公里数“巴铁”施工周期仅为1年。“巴铁”运营模式环保、有效解决交通拥堵还兼顾造价低等优点,是真正意义上的高效、低碳、节能、环保新型轨道交通。

“巴铁”的出现,是城市轨道交通革命性的创新,为城市轨道交通家族增添了新成员,为城市交通建设者和管理者提供了新的选择。“巴铁”的应用将开创城市道路立体空间再利用的新方式,为解决城市道路拥堵、空气污染及普通公交大巴能耗高、效率低等城市交通问题提供了崭新思路。

■■革命性创新引领新产业集群形成

《国务院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指导意见》要求,大力发展低碳、高效、大容量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提升公共交通设施和装备水平,科学有序发展城市轨道交通,积极发展大容量地面公共交通。“巴铁”的发明和应用,符合国家公共交通和环境保护的基本国策,对保增长、扩内需、优化产业结构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是城市建设、交通运输领域推动可持续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创新。

新兴产业的发展,特别是具有知识产权或领先优势的新兴产业与我国的巨大市场结合很容易形成较大规模的产业集群。以我国高铁为例,高铁产业链共有上游铁路基建环节、中游整车制造和机械设备环节以及下游信息服务等环节。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我国高铁及相关配套产业产值已突破4000亿元。

“巴铁”专注于城市交通体系的创新和优化,上市后将带来公共交通环保应用和高端交通设备制造领域的一场革命,并形成崭新的产业门类,造就一个新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其形成产业化后,还将培育、带动一大批产业集群的形成,推动几千家轨道交通、交通设备制造企业转型升级。

根据市场调研估算,未来几十年内全球约有40万-50万辆“巴铁”的潜在需求,加上道路改造及车站建设等配套投入,总产值将会超过60万亿-70万亿元人民币。“巴铁”的发明及应用一旦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被国家和各级政府所重视,其推动产业创新升级,扩大内需及带动就业的作用将充分释放。

“巴铁”项目属于国家重大战略新兴产业,不仅在国内有着深远意义,还将对世界城市交通体系产生重大影响。“巴铁”概念一经问世就受到了国内外主流媒体的争相报道,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巴铁”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2010年全球五十大最佳发明之一,美国《休斯敦邮报》称:“立体巴士(巴铁)如果研发成功,这将是人类最具有创新精神的公共交通解决方案。”

■■亮相科博会为经济转型升级服务

2016年5月5日,第19届北京国际科技博览会召开新闻发布会,组委会在介绍“汇集一批中国原始创新和核心关键技术突破性成果,引领全面创新”的主题中将“陆地空客——巴铁”与“玉兔号”月球车、“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等国家原创成果并列。“巴铁”将参加5月19日到22日举行的科博会,全面展示创新成果和发展理念。

“巴铁”在造价和施工周期上的优势对于当下财政并不宽裕的地方政府来说,有很强的吸引力。巴铁科技公司创新项目投融资模式,以PPP模式加大与各地方政府合作,减少地方财政压力,以后期运营收益作为投资建设回报。同时据资料表明,每投资1亿元人民币轨道交通,可带动2.6亿元人民币GDP,解决8000人就业。“巴铁”项目的大规模应用,将会带来数万亿元人民币GDP,并带动关联产业发展,解决大量人口就业。

对于地方政府来说,一方面稳定经济增速、保障就业人口的目标不能放松,另一方面淘汰落后产能、告别落后发展方式的压力日益加大。“巴铁”项目的出现能够帮助原有的重工业型城市加快转型,可就地改造原有落后的装备制造业,消化钢铁、水泥、玻璃等过剩产能。同时“巴铁”落地城市可对落后的城市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加以改造,提升城市交通体系的运行效率,推动绿色、高效、节约发展模式的形成。

巴铁科技目前已经与河南省周口市、天津市河北区、河北省秦皇岛市签署正式合作协议,与沈阳市、唐山市、张家口市、温州市、南阳市等多个城市的合作正在紧密洽谈中。同时“巴铁”已经走出国门,受到美国、法国、巴西、印度等国政府和媒体的极大关注,将成为中国创造拓展海外市场的又一张“中国名片”。

“巴铁”项目由巴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巴铁科技)自主运营。巴铁科技是一家综合性的高新技术开发公司,致力于自主研发产品的发明、设计、运营及推广。秉承“专业、激情、开拓”的发展理念,不断探索、持续创新,力争以高新技术影响出行方式。“巴铁”拥有多项发明技术,并已申请国家专利,在全世界范围内形成较为广泛的影响力。(文/闫秋图)

相关专题:5月的科技盛宴 聚焦第19届北京科博会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闫秋图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