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界的大佬都来乌镇了,这届互联网大会聊点啥?

2016-11-14 16:11 齐鲁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科技界的大佬都来乌镇了,这届互联网大会聊点啥?

注意注意!既美国大选、双11后,下一个关注的热点就要来了!啥?你还不知道么?这就是——世界互联网大会!据了解,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即将于11月16-18日在浙江乌镇隆重召开,届时来自全球各地的1200多位中外政要、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互联网企业领军人物、互联网名人、知名企业和专家学者将共聚乌镇,围绕互联网五大热点话题进行探讨交流。

世界互联网大会是啥?

世界互联网大会,是由我国倡导并举办的世界性互联网盛会,旨在搭建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的国际平台和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大会主要邀请国家和地区政要、国际组织的负责人、互联网企业领军人物、互联网名人、专家学者等,是国内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互联网大会。

大会举办地永久设在风景秀丽的江南水乡——乌镇,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2014年11月举办,今年已经是第三届。本届大会以“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聚焦论坛、博览会、全球领先成果发布三大功能,并设置了16场论坛、20个议题,涉及互联网经济、互联网创新、互联网文化、互联网治理、互联网国际合作等前沿热点问题。此外,大会还首次推出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将充分汇集和展示全球最领先、最前沿的一批互联网新技术新成果。

大佬们都准备聊啥?

笔者也是试图从往届大会和行业近期动态中,寻找一些有可能在本届大会上作为重点讨论内容的端倪。

内容猜想一:万物互联

在2014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日本软银集团董事长孙正义就提出:“在未来,所有的事情会通过物联网被连接起来,无论是手提电脑,或者是手持的仪器,还是电脑,还是眼镜,还是衣服鞋子、墙等等所有的事情。”

华为预测,到2025年物理联接将达到1000亿,而虚拟联接将达到万亿,物理连接与虚拟联接在数量上的爆发性增长将引发质变,引领人类社会走向全联接的世界。物联网从几年前人们脑海中的“未来概念”,到现在越来越普及的智能家居和移动穿戴设备,既互联网+之后,万物互联正在逐步实现。现在各国针对物联网都制定了不同的发展战略,如德国的“工业4.0”、“中国制造2025”和美国的“工业互联网”等。

而承载物联网各单元之间信息交流的移动终端设备也就变得格外重要,高通董事长保罗·雅各布在首届大会上就说:“移动设备将赋予我们一种感知整个虚拟世界的能力,就像我们感知现实世界那样。”而其中芯片的作用也是至关重要。在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相信万物互联、移动设备及新盘会是探讨的重点之一。

内容猜想二:人工智能

去年大会上,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就谈到:“具有云大脑的智能终端将会出现。这种智能终端能够充分调用组织管理好互联万物,它能够“听”“看”“交流”,并且能够懂你,能够以更加自然的方式来与你进行交流。”没错,这就是人们常常谈到的“人工智能”。之前大热的人机围棋大战,AlphaGo PK中韩国手,还有我们人们常提到的智能机器人、无人驾驶,都是人工智能应用的例子。

与此同时,互联网终端设备的智能化进程也在不断加剧,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去年大会的“数字中国”分论坛上就提到:“未来的智能终端形态可能是手机的形态但是也有可能是各种各样的形状,其中有一个特点是更强大的人工智能越来越强。”在本届大会中的“移动互联网”论坛上,余承东还将进行《人工智能 未来已来》的主题演讲,同时,百度总裁张亚勤、搜狐CEO王小川也将分别发表《云计算引领人工智能落地》和《人工智能 未来之路》的主题演讲,与大家一同探讨相关话题。

以至于现在出现越来越多的诸如“人工智能的出现会使人类灭亡”等言论,这也使得人工智能话题的火热程度越来越甚,想必在国内规模最大的互联网盛会上,人工智能的应用、前景等问题,也将会是各家探究的重点内容之一。

跨越数字鸿沟,通信业作为网络基石颇具看点

通信行业,作为互联网行业的重要支撑产业,在这个举世瞩目的盛会上当然不能少了出现它的身影,习总书记也多次谈及网络强国建设,都强调“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可见信息基础设施是网络强国的“基石”,仅在去年大会上,就有包括诺基亚、高通、思科、华为、中兴等国际通信巨头的高层领导参与。在本届大会中的“中非互联网合作论坛”也有关于“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议题,可见要想“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必不可缺少快速稳定又安全的通信网络的支持。在本次大会上,通信行业的动态也是颇具看点。

大会将首次发布领先科技成果,令人期待

值得关注的是,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还将首次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该活动将于大会将于16日下午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乌镇厅举办,旨在展现全球互联网领域最新的一流科技成果。据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介绍:“中国是世界互联网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现在我们已经有7亿网民,全国有400多万家的网站,互联网的创新发展已经汇集到各个方面、各个领域,所以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受到全世界的注目。本届大会增加互联网领域最新成果的发布,其目的就是展现全球互联网领域最新的一流科技成果,扩大互联网创新力量的影响力,彰显互联网领域从业者的创造性贡献,搭建全方位的创新交流平台。”

据悉,领先科技成果征集活动自9月初启动以来,迄今已收到来自海内外众多研究机构、企业提交的一批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科技成果,其中涵盖特斯拉、IBM、华为、亚马逊、中国科学院、百度等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及科研院所。

创新驱动,造福人类。今天的互联网,以各种方式向人们的生活渗透,深刻影响每一个行业,影响每一个消费者的衣食住行。届时究竟会有哪些领先科技成果在大会上亮相,值得关注。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世界互联网大会,国与国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都能在合作中创共赢,一起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