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秀】北京“初雪”带来30年来最冷一周 你准备好过冬了吗?(5)

2016-11-21 13:2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kjcq20161117006-9aa

2016年11月21日,北京下起了今冬第一场雪。图为红叶上挂上了白雪。图片来:千龙图像库

北京最疯狂的初雪:一边打雷一边下雪 

2003年11月6日-7日,北京先下雨后下雪,期间一边打雷,一边下雪。两天的降水量接近30毫米。成因是当时暖湿气流特别强盛,几乎赶上了夏天的水平。从孟加拉湾,西南暖湿气流,跨越数千里长驱直入抵达华北,和冷空气相遇,制造了一场惊世骇俗的降雪。北京当时很多树木并未落叶,树枝也承载了比隆冬时节更多的积雪,很多大树成为了“举重运动员”,很多树枝不堪积雪的重负,纷纷折断。

而就整个北京地区来说,2012年11月3-4日,那场初雪也足够疯狂。这次降雪的主战场是北京西北部的延庆,出现了历史罕见的暴雪——积雪的深度达到了47厘米!

最诡异初雪:基本没有看到暖湿气流参与

2011年12月2日早晨,北京下雪了。通常降雪需要冷暖空气配合。这次降雪却基本没看到暖湿气流的参与,北京是在通常认为带来晴朗干燥的西北风中,湿度反而加大,完成了似乎不可思议的初雪。事后发现,当时的西北风抵达北京上空后突然出现了明显减速,因此产生了类似汽车追尾的效果,后面的撞上了前面的,车尾就翘起来了——空气由此产生了辐合抬升,而北风中也不是一点水分都没有,那一点水,就恰好被“压榨”出来,下在了京城上空。

一般,北京常见的降雪形势,有地面倒槽或气旋,或者东风回流等。像这样的北风降雪也算是开眼了。其实新疆北部这样的情况倒是不少,在阿尔泰山和天山的迎风坡,由于地形抬升作用出现降雪,但北京这次降雪并不是地形作用导致,因而非常意外,也相当诡异。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