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秀】中国计划2017年发射"夜光遥感卫星" 夜光遥感卫星是什么?

2017-02-09 15:0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综合报道 中国近几年在航天事业上大踏步前进,各种新型火箭成功首飞,各种新型卫星也是陆续上天,量子通信卫星、民用高分三号卫星,以及未来的电磁监测卫星,都让世界刮目相看。

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披露,2017年,我国还将发射全球首颗专业夜光遥感卫星“珞珈一号”01星,2019年再发射“珞珈一号”02星,用以验证雷达卫星多角度成像模式。

“珞珈一号”科学实验卫星由武汉大学多位院士领衔研发,包括01星与02星。01星侧重于夜光遥感技术,约有10公斤,研制工作进展顺利,预计今年底发射升空,为全球宏观经济分析、“一带一路”战略推进、城市发展等提供大数据;02星侧重于雷达卫星技术,攻关难度较大。据介绍,雷达卫星不受气候阴晴和白天夜晚的限制,能全天候工作,可用于目标勘查、地形地表变化监测等

专家介绍,“珞珈一号”01星搭载了高灵敏度夜光相机,其精度将达到地面分辨率100米。“夜间可看见长江上所有亮灯的大桥,获取精度高于当前美国卫星的夜景图片。”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教授李熙说。此前他曾借助夜光遥感影像,反映出叙利亚、伊拉克等地的战乱残酷程度,研究成果被联合国安理会引用。

“珞珈一号”02星由武汉大学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联合研发。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卫星型号总设计师张庆君说,该星是满足1:50000测绘精度的多角度成像新体制雷达卫星,卫星设计具有条带、聚束、多角度、双基地等成像模式,对中国雷达卫星和卫星测绘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那到底啥是“珞珈一号”夜光遥感卫星呢?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

雏形:

“珞珈一号”科学试验卫星的雏形是:

体积为6U重量约6kg立方体科学试验卫星,搭载夜光遥感相机与导航增强载荷,具有夜光遥感与天基导航增强功能。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