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看点]世界杯上的那些科技范儿:看的不只是足球还有科技的变化(2)

2018-06-25 17:0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植入“智慧芯”的Telstar 18 智能足球

其实,除了裁判配了双“电子眼”,这次世界杯的用球也有颗“智慧芯”。本届世界杯,官方指定用球“Telstar 18”(电视之星),就内置了NFC芯片,可以记录足球的行进轨迹、球员射门的力度以及足球是否出界等信息,堪称裁判和技术统计人员的好帮手。这一智能足球同样采用了经典的黑白设计,以致敬1970年第一次为世界杯制作的比赛用球。

内建NFC晶片的Telstar 18智慧足球

在智能足球内部有一颗NFC(近场通信)芯片。这是一种短距离的高频无线通信技术,允许电子设备之间进行非接触式点对点数据传输交换数据。这种技术可以简单有效地获得球的运动轨迹。

由于足球有了一颗“智慧芯”,于是人们可以通过专用的APP来连接每一颗用球,查看每一颗用球的专属信息,还可以查看这个球的运动轨迹以及球员的射门技巧,无论是场上队员还是场外球迷来说,这颗“智慧芯”的“记忆”,未来都是一种非常独特的回顾和分享体验。不光如此,对于场上裁判,这颗“智慧芯”也能帮助做出公正的裁决:在日本和哥伦比亚的经典一战中,第39分钟哥伦比亚任意球破门时,尽管日本队守门员示意球没进,但丝毫没有影响裁判的判断。因为除了有“电子眼”看着,“智慧芯”也告诉了裁判这颗足球每一个轨迹的精确变化。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