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科学”流言榜:声波可以驱蚊? 小龙虾是哈夫病罪魁祸首?

2018-07-02 10:0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7月2日讯 炎炎夏日,最让人觉得痛苦的可能不是酷热,而是每天嗡嗡嗡飞来飞去的蚊子。超声波可以赶走蚊子吗? 夏天大量流汗,能量饮料“提神抗疲劳”可随意饮用?这个夏天最惬意的打开方式莫过于,吃着小龙虾喝着冰啤看着世界杯,可有传言称小龙虾这种世界杯绝配美食携带多种寄生虫,易造成“哈夫病”?……2018年6月“科学”流言榜揭晓啦,看看事情的真相真的是这样的吗?

“每月科学流言榜”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共同发布,得到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技传播专业委员会、中国晚报科学编辑记者学会、上海科技传播协会、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的支持。

1、声波可以驱蚊?

流言:

这个夏天流行的驱蚊手机软件和“声波驱蚊器”采用了声波驱蚊原理,具有较好的驱蚊效果。

QQ图片20180702101118

真相:

蚊子翅膀震动频率约在每秒250到1000次范围内,具体频率与蚊子种类有关,不同种类蚊子的数值有一定差异。所以即使某一频段的声波确实能驱除某种蚊子,也不可能对所有的蚊子有效。

事实上,国外学者曾对三个不同频段的超声波驱蚊设备进行测试,结果显示,这些设备都不能有效驱赶蚊子。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和国家环境保护署曾对超声波驱虫产品进行过严格审查,结果都表明,没有证据证明这些设备有效。

至于所谓的能发出超声波的手机驱蚊APP软件,更是大笑话。这些APP软件根本不能释放超声波,驱蚊APP软件一直嗡嗡作响跟释放超声波完全不是一回事,绝大部分人的耳朵根本听不到超声波。退一万步,假设超声波电子驱蚊器真的有效,人们为了防蚊虫就得长时间接受超声波,而这对人体健康是非常有害的。至于手机发出的“嗡嗡”声,耳鼻喉科医生表示,人耳长时间处于这种单调声响下,容易产生烦躁情绪和生理不适,甚至导致耳鸣。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