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8|这一年,总有一些科技成果让国人自豪、令世界惊艳!(10)

2019-01-03 15:2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首只体细胞克隆猴诞生

1月,中科院上海神经科学所利用体细胞核移植技术,在国际上首次培育出体细胞克隆猴“中中”“华华”。

本世纪初,美国匹兹堡大学的一位科学家曾经预言,用体细胞克隆非人灵长类动物的理想是不可能实现的。

事实上,自1997年克隆羊“多莉”诞生后,马、牛、猪、骆驼等许多哺乳类动物的体细胞克隆也相继成功,但与人类相近的灵长类动物的体细胞克隆一直没有解决。没有克隆猴,就很难建立模拟人类疾病的动物模型。

直到2018年1月,中科院上海神经科学所宣布,他们利用体细胞核移植技术,在国际上首次实现非人灵长类动物的体细胞克隆,培育出两只克隆猴“中中”“华华”。

克隆猴的诞生突破了3大难题:熟练去核、细胞程序的精准把控以及使体细胞核担任生殖细胞的角色。如果说前两者需要“滴水石穿”的功夫,后者则需要“拨云见日”的机缘。

有了克隆猴,中国将率先建立起可有效模拟人类疾病的动物模型。未来可在一年时间内,培育大批遗传背景相同的模型猴。这既能满足脑疾病和脑高级认知功能研究的迫切需要,又可广泛应用于新药测试。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