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8|这一年,总有一些科技成果让国人自豪、令世界惊艳!(6)

2019-01-03 15:2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中国“超级显微镜”登场

QQ图片20180917081049

中国散裂中子源靶心全貌。

8月23日,有着“超级显微镜”之称的“国之重器”散裂中子源通过国家验收,正式投入运行。这标志着我国成为继英美日三国之后,第四个拥有散裂中子源的国家。

所谓散裂中子源,就是一个用“中子”来了解微观世界的工具。中子不带电且对某些原子核非常敏感的特性,让它能够“拍摄”到材料的微观结构和内部运动规律,因此成了科学家探测各种物质分子内部结构的“探针”。

目前,全球建成的散裂中子源装置共有4个,其他3个分别为英国散裂中子源ISIS、美国散裂中子源SNS和日本散裂中子源J-PARC。散裂中子源对中国探索前沿科学问题、攻克核心技术、解决“卡脖子”问题有重要意义。

中国散裂中子源是我国“十一五”期间重点建设的十二大科学装置之首。它总投资23亿元,包括一台直线加速器、一台快循环同步加速器、一个靶站,以及一期建设的三台不同类型的中子谱仪。

中国散裂中子源的国产化率超过90%,它的制造直接拉升了中国在磁铁、电源、探测器和电子学方面的水准。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