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雪的那些不为人知的事:你不陌生但也未必了解(6)

2015-11-25 08:29 千龙科技

打印 放大 缩小

雪到底有多重?

我们常用“轻舞飞扬”、“鹅毛”来形容雪花,足见雪花之轻盈。雪花只有在极精确的分析天平上才能称出它们的重量,大约3000~10000个雪花加在一起才有一克重。可是,它却能把房屋、加油站压塌!主要是因为当它们在一起时,就可以聚沙成塔,以量取胜了。据统计,一立方米新雪中,雪花数量可达80亿个!

为了便于理解,我们从降水量的角度来估算一下雪的重量。通常情况下,在北方1平方米面积上8~10毫米的降雪厚度融化成水相当于降水1毫米;而在南方,1平方米面积上6~8毫米的降雪厚度融化成水相当于降水1毫米。根据水的密度,我们不难得出,在北方,1平方米面积上,8~10毫米的积雪大概重1公斤,那么,100平方米面积上8~10毫米的积雪就重100公斤;在南方,100平方米面积上6~8毫米的积雪就重100公斤。可见,同样厚度的雪,南方含水量较高的雪比北方的重。

再具体一点说就是,100平方米的平面屋顶如果积雪膝盖那么深,就会承受超过3-5吨的重压,这就相当于在屋顶上站了20多个200公斤左右的胖子,其重量可想而知!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