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雪的那些不为人知的事:你不陌生但也未必了解

2015-11-25 08:29 千龙科技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科技综合报道 雪花飘飘洒洒,纷纷扬扬,如精灵般从天而降。 人们好象来到了一个幽雅恬静的境界,来到了一个晶莹透剔的童话般的世界。对于雪,人们并不陌生。但是,也未必非常了解。今天来聊聊雪花那些不为人知的事,其中很多说法可能会颠覆人们此前对雪的一些看法。

雪都是白色的吗?

尽管这幅图像经过阴影处理,但是也可以看出随着向雪的深处挖掘,在冰晶的反射下,深处的雪会微微发蓝。

据英媒《每日邮报》报道,美国国家冰雪数据中心报告称在雪堆中挖掘深洞,向内看就会发现呈蓝色的雪。甚至在某些特定条件下,人们常识中的“白”雪,会呈现为“红”雪。

由于雪反射了大多数可见光,人们几乎可以看到完整的光谱,也就呈现为“白色”,因此,人们印象中雪是白色的。然而,在线学术期刊JSTOR报道称,其实深层的雪是蓝色的。根据美国国家冰雪数据中心(NSIDC)的研究,“蓝雪”的形成与雪中的冰晶有关。NSIDC称:“当光波射入雪或是冰的时候,很大一部分光受冰颗粒影响而散射。”虽然冰雪反射出大部分光线,但是较于蓝光,有极少数红光被吸收了。当人们只看表层的雪时,散射出的蓝光几不可查。但在大约1米深的雪层中,光子更多地倾向于蓝光。也就是说,在雪上戳个洞,往里或许就能看见蓝色的雪。

图为位于意大利东北部白云石山脉(Dolomites)上出现的“红雪”。

图为摄影师在南极大陆捕捉到的“红雪”,由雪衣藻引起。

出现“红雪”的原因与上文截然不同。造成“红雪”的是一种含有鲜红色色素的淡水藻类,通常称为雪衣藻(或是极地雪藻)。“红雪”又被称为“西瓜雪”,通常在夏季出现在高山和基地沿海地区。有趣的是,因雪衣藻含有β-胡萝卜素,其细胞虽然在显微镜下呈现出绿色,但在雪中看起来却是粉红色。

带颜色的雪

雪花不全是白色的,世界上还真有的地方曾经下过带颜色的雪。

话说1969年平安夜这天,位于北欧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上的瓦腾湖附近下起了雪。到了傍晚,雪越下越大,而且颜色也有点不像白色的了,但因为到了晚上,也就没有引起人们特别的注意。第二天大清早,当人们高高兴兴地起床,跑到屋外准备堆圣诞雪人时,却全都瞠目结舌地呆立在当场——他们看到的是一片乌压压的黑雪!那雪既黑又油腻,就像糖炒栗子锅里那炒黑了的砂子一般!

圣诞节突降黑雪,这给当地人们带来了不小的恐慌,很快,就连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生态中心的科学家们也被惊动了。经过生态中心科学家们的现场调查,发现黑雪里包含有许多种工业污染物质,特别是含有大量的杀虫剂。原来,这些污染物质就是“染色剂”,把雪花染成了漆黑的颜色。

无独有偶,早在19世纪,英国苏格兰曾经下过几次“黑雪”。因为那时候苏格兰的工厂里,烧的都是黑烟冲天的烟煤,大量的煤烟尘粒聚集在空中,有时就会粘附在雪花上把雪染黑。更夸张的是1897年11月俄国彼得堡下的一次“黑雪”,这次雪花上粘附的既不是杀虫剂,也不是煤烟,而竟然是像小蚂蚁一样的黑色小昆虫!

除了黑色的雪以外,我国西藏东南部地区曾下过红色的雪。这是因为印度洋西南季风有时带来很多非常细小的红色水藻,这些红藻粘附在雪花上降落下来,把雪映得红艳艳的,就好像天女撒落的红色花瓣。另外还有“黄雪”、“绿雪”、“蓝雪”等,都是雪花上粘附了沙漠里的沙尘、海里的水藻等不同的“染色剂”,从而形成了各种不同颜色的降雪。

拓展阅读:

雪天出行科普帖:多深的雪最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北京11月周末大雪降温历史罕见 对我们有何影响?

盘点:北京下雪啦 这6个地方雪景最美!

冬天滑雪哪家强 盘点国内颜值爆表的十大滑雪场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