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在北京之中关村东城园】青龙胡同和它的新房客(2)

2016-03-09 14:35 千龙科技

打印 放大 缩小

shhlyp2016030914
中文在线董事长兼总裁童之磊

青龙之首

领军企业的远见

在文化场中爆发

“文脉相通,文气相合。”这是中文在线董事长兼总裁童之磊在形容青龙胡同文化创新生态时经常用到的表达。作为从青龙胡同走出的东城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童之磊曾经多次走访和调研这条胡同,对于现在创新文化一条街的定位,他认为,这本身就是一个很有价值的创意。

中文在线是文化与科技融合的典型企业。从构建开始,中文在线便携带着科技和文化的双重特质。而童之磊的目标则是打造一个世界级的、真正有影响力的文化企业。

选择互联网创业的人不少,但最终把创业的核心定位文化创意领域的“中文在线阅读”,却是一件很难想象的事情,童之磊创业时的1999年,在中国的出版界有一件大事,王朔号称要推出自己的封笔之作《看上去很美》。当时出版此书的华艺出版社,狠狠地对这件事进行了一番大肆地宣扬,定价23元的书里还加了一张同书的数字阅读光盘,目的很明确:标明身份,阻击盗版。

当然,5元售价的盗版价格,虽然使得华艺怒气冲冲,但也没能阻拦其赚得盆平钵满。倒是那张以防伪出现的数字阅读光盘,标志性的成为了那段时间最亮眼的书签——在那个插入软盘都要“神圣”都使用跪姿的年代,在那个上网就能听见拨号声的128K年代,在那个正版盗版傻傻地分不清楚的年代,“中文在线阅读”听起来就有些神圣得高不可攀。

“创业时的想法非常简单,就是让所有想阅读的人,可以通过互联网随时看到想看的书。”不但如此,在那个知识产权还不为多数人理解的时期,童之磊还做出了数字版权付费授权的运作模式,或者分成,或者稿费。这样的经营方式,即使向后延展10年,都显得非常“超前”。

在这条文化企业的道路上执着前行之后,童之磊终于登上了资本市场的舞台,中文在线也有了全新的发展起点。此时,身处日新月异的东城区和青龙胡同,它对于未来的构想和周围的生态有了更为密切的关联。“文化领域是中文在线长期的发展方向,因此我们和东城文化场十分契合,更容易产生协同效应。青龙胡同的改变,给存在于其中的我们提供了一个更强大的文化场,我们希望在这个文化场中爆发。”

《创在北京》深度报道系列:中关村东城园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