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严电话实名制”开始执行 你实名了吗?

2016-05-27 13:3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史上最严电话实名制

千龙网综合报道 “不实名就停机!”喊了多年的电话实名制即将迎来大限。

工信部近日下发通知,要求从《反恐怖主义法》的高度去认识看待电话实名制,并明确要求电信运营商在明年6月30日前实现全部用户的实名制登记,而始终不进行补登的用户将被强制停机。今年年底前,电话实名率必须达到95%以上。该通知被称为“史上最严电话实名制”。

规定一出,在网上引起热议。据介绍,实行手机实名制的一个重要目的,是遏制日益泛滥的垃圾短信和电话诈骗。但也有用户担心实名制会导致个人信息泄露问题。那么实名制对治理电信诈骗究竟能起到多大的作用?它在实施中会对普通用户和运营商造成哪些影响?还没进行实名认证的小伙伴办理电话实名制要注意哪些事项?下面让我们一一讲述。

【事件】

不实名 将停机

手机实名制自2013年全面开展以来,实名登记工作逐步规范,新入网用户基本实现实名登记,但是仍存在网络渠道实名登记不严、转售企业违规现象突出、未实名老用户补登记进展缓慢等问题。

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5月24日发布通知,对电话实名制的落实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与之前几次提出电话实名制的政策文件不同,这一次,工信部的底气硬了很多,对于实名制的要求也严格了很多。

按照工信部的规定,各基础电信企业要确保在2016年12月31日前本企业全部电话用户实名率达到95%以上,2017年6月30日前全部电话用户实现实名登记。《通知》要求,电信企业应通过电话或短信、书面函件、公告等方式,通知已在网但未登记真实身份信息或者登记信息不完整的用户在规定的时间内补办登记手续。

同时,工信部还规定了三种验证方式,即:支持营业厅联网验证、"身份正反面+手持正面"联网验证、图像或视频在线远程验证三种实名验证方式。

另外,与以往的政策不同,这一次工信部还给了电信运营商一把“尚方宝剑”,明确对于拒绝补登的非实名制用户,超过期限要强制停机。如果按这一规定执行,到明年年中,国内将不会再有非实名的电话。这一次工信部下发的通知,也被称为最严实名制。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