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秀】北京开启高温“炙烤”模式 这些避暑常识你都知道吗?(7)

2018-06-04 15:1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高温防暑不应该这样做

冰箱混放生熟食

近年来,一种与电冰箱密切相关的耶尔赞氏菌肠炎的发病率正逐年上升,且患者发病前几乎都进食过冷藏食品,医学上称之为“电冰箱肠炎”。低温冷冻虽然抑制和杀灭大多数病菌,并可使食物保鲜和延长保存时间,但耶尔赞氏菌的生物学特性是在低温环境中生长活跃,而且在0℃以下仍能滋生繁殖,并污染食物,若经常食用未经加热处理的冷藏食品,就可能发生“电冰箱肠炎”。主要症状有腹部隐痛,恶心呕吐,厌油纳差、乏力身困,严重者还会出现畏寒、发热,甚至导致中毒性肠麻痹。

因此,使用电冰箱冷藏食品应注意生食与熟食不能混放,以免交叉感染。吃剩的菜最好热一热,待凉后再存入冰箱;熟食品最好放在加盖的容器内;熟食经冰箱贮藏应加热后方能食用;冰箱内的食品应先储先用,定期清理;注意清洗冰箱内部,保持清洁卫生;冰箱内食品贮藏量不宜过多,堆放要留有空隙,以便冷气对流畅通。

空调大开冷风吹

空调为人们提供了舒适的环境,然而这毕竟不是自然状态。空调机能使空气频繁流动和振动,其结果就像噪声一样,会损害人们的神经功能。另外,室内空气循环使用,反复过滤后,空气中负离子显著减少而阳离子过多,不仅影响空气的清洁度,同时也会影响人体正常的生理活动。久居空调房间,会令人感到头痛、头晕、失眠、胃肠不适、乏力身倦,还会有类似着凉感冒的症状,甚至会降低人体的抗感染能力,这就是“空调病”。因低温最易引起妇女的自律神经系乱,故妇女特别容易患空调病。

预防空调病,可在室内配备负离子发生器,以弥补空调机的不足;装有空调机的房间,在不是太热和太冷的天气里,最好不要使用它;使用时间不宜过长,更不宜通宵开着空调机睡觉;室内温度不要调得过低或过高,以免与外界气温相差过大;房间内要保持清洁卫生,禁止在室内吸烟。

电扇直吹人身体

电风扇使人凉爽,但如果经常开电风扇,会使人出现打喷嚏、流鼻涕、乏力、头痛、头晕、失眠、肩痛、食欲不振等一系列症状,这就是“风扇病”。

预防风扇病,关键在于科学使用风扇,首先,使用的时间不可过长,以30分钟到1个小时为宜;并且转速不要太快;其次,电风扇不宜直吹人体,也不要距离太近,吹一段时间后,应调换一下风扇的位置,或人体变换一下方位,以免局部受凉过久;再次,不要开着电风扇睡觉,气温过高时也只能摇头微风,并用定时控制;大量出汗时,不要静坐猛吹。此外,年老体弱,小儿和久病未愈、感冒、关节炎患者,尽量不用电风扇。

新生婴儿过分包

中国的传统习惯,对新生儿过分讲究保暖,有的地区夏天穿的也是长袖衣衫加包被,还不肯开窗通风。新生儿新陈代谢旺盛,尤其是在夏季,天气炎热干燥,新生儿通过皮肤蒸发、呼吸和排泄,水分丧失很多,因此对水的需要量也特别大。通常新生儿体内含水量要占体重的80%,失去较多的水分以后,机体正常生理活动受到障碍,体温就会突然升高到39-40摄氏度。此时新生儿表现皮肤发红、口唇干燥、哭闹不安,来重的两眼呆滞,面色晦暗。

在高温季节,要切实安排好降温错施,如窗口或阳台装竹帘子遮蔽强烈阳光,注意开窗和打开电风扇等。风扇要向天花板或地面吹,避免阵风直接吹在婴儿身上。有条件的可在室内放置冰块降温。新生儿衣服要适宜,夏天不必用“蜡烛包”;勤洗澡,勤喂水,预防发生脱水热。

发现新生儿无病痛的突然高热时,可先松开衣服,用酒精加等量水擦揩颈部、腋下、腹股沟和四肢,并喂以温开水或5%糖水。一般24小时内能够退热,如果热不退,或退热后情况不见好转,有其它反常现象,需立刻去医院诊治。

 贪凉爱吃冰冻瓜

夏天炎热,人们爱将西瓜切开放进冰箱内冰冻后食用。但食用长时间冰冻后的西瓜,对人体健康是有影响的。因为切开的西瓜冷藏后,瓜瓤表面形成一层薄膜,冷气被瓜瓤吸收。食用时,口腔内的唾液腺、舌味觉神经和牙周神经都会因冷的刺激而处于麻痹状态,不但难以品出西瓜的甜味,而且还会伤脾胃,引起咽喉炎。儿童消化机能较差,食用冰冻西瓜还会引起厌食、呕吐、腹泻等症状。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