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身衣能减肥?EB流感10分钟入体? 2019年1月“科学”流言榜揭晓(2)

2019-01-30 16:1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EB病毒

2. 今年EB流感严重10分钟入体

流言:

一则卫生局通知称,“这次EB流感很严重,但有预防的方式,就是要保持喉咙黏膜的湿润,因此一定不要忍耐不喝水。如果喉咙的黏膜干燥,在10分钟内病毒就能入侵体内。”

真相:

在医学上, EB病毒流感并不存在。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导致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而流感病毒只包括甲型、乙型、丙型和丁型四种,其中前三种可引起人类感染。

而EB病毒属于疱疹病毒家族的成员,其感染多为散发病例,主要通过唾液传播,比如接吻、咀嚼食物喂食等。初次感染一般发生在10岁以前,儿童期感染通常没有症状。但若初次感染发生在青年时期,约50%至75%可发生典型的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主要表现为发热、淋巴结肿大、咽峡炎、肝脾肿大、皮疹、神经系统症状等。

大多数的 EB 病毒感染后不需要治疗,也不需要隔离,可以自行恢复。当然,目前也没有特别有效的针对EB 病毒感染的特效药物。如果病情控制不佳,需要对症治疗,比如高热时需要使用退烧药,出现瘫痪、血细胞生成障碍等症状时,可以用激素治疗。

相较之下,流感的传染性更强,容易引起周期性暴发性流行。而对于流感,早期(发病48小时内)需要使用抗流感病毒药物如奥司他韦、扎那米韦治疗,以减轻病情和缩短患病时间,但需要医生处方方可使用。接种流感疫苗是防控流感的有效手段,尤其对于儿童、老年人、孕产妇和患有慢性基础疾病的这类人群,更是应该予以重视。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