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身衣能减肥?EB流感10分钟入体? 2019年1月“科学”流言榜揭晓(7)

2019-01-30 16:1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8. 手机辐射能把玉米变成爆米花

流言:

将几粒玉米放在桌子上,然后用四部手机将这些玉米围起来,随后同时拨打桌子上四部手机,十几秒之后,玉米就能变成爆米花。

真相:

这段视频早在三年前就在网上出现,当时就引发了网友和媒体的广泛关注。

法制晚报、华西都市报等多家媒体都曾对“手机接通瞬间玉米变爆米花”进行模拟实验,结果无一成功。在华西都市报的实验中,实验人员按照视频中的方式,找来5部功能完好的手机,按照视频内的方式头对头摆在一起,中间放上玉米粒。首先拨通其中一部手机,等了30多秒,玉米粒没有任何爆的迹象。随后同时拨通5部手机,持续了1分钟,手机中间的玉米还是没有任何变化。

事实上,从科学原理上来看,手机根本就不可能炸出爆米花。人们通常说的“手机辐射”,实际上是指手机的发射功率,也就是手机发射出的承载着语音和数据信号的电磁波的功率。在手机接通的一瞬间,辐射值确实会比一般情况下要高,但只要是符合国家标准的手机,即使信号达到最强,也在安全数值范围内,其产生的热量根本没法炸出爆米花。

经过查证,网传视频已经被证实是一段恶搞的营销短片,其目的是故意夸大手机辐射的危害,让消费者为手机购买蓝牙耳机。据国外著名辟谣网站SNOPES报道,“手机制作爆米花”视频其实是一家蓝牙通信设备供应商制作的广告,该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在接受CNN采访时承认,视频拍摄者只是用做好的爆米花替换了玉米粒,然后用技术手段对视频进行了剪辑而已。

9. 国产奶粉含有速溶剂所以比外国奶粉好冲

流言:

国产奶粉含有速溶剂,而国外的奶粉都不含有此物质,因此和国产奶粉相比很难冲开。不懂的人认为难冲开说明奶粉不好,其实那是因为不含速溶剂这种添加剂!

真相:

婴儿奶粉是一种固体粉末,需要加水冲成液体,奶粉中的成分都可以溶解或者均匀分散到水中。溶解或者分散到水中的比例,在食品技术中用“溶解性”来衡量。就婴儿奶粉而言,“溶解性”都不成问题,接近100%。

而“速溶性”则是指粉末分散到水中的难易程度。速溶性好,倒入水中轻轻搅拌,就能完全分散开;速溶性不好,则需要快速搅拌比较长的时间。

在固体粉末的颗粒表面喷涂一层表面活性成分,确实有助于提高速溶性。但婴儿奶粉是一种较为特殊的食品,国家标准对它的成分有严格的规范。为了提高速溶性而加入奶粉标准没有批准的成分,不管添加物的安全性如何,都是不被允许的。

所以,流言中说的似是而非的“速溶剂”,其实是一种凭空想出来的“欲加之罪”。

奶粉中需要有碳水化合物来提供热量。主要的碳水化合物是乳糖,也允许使用一些麦芽糊精或者淀粉代替。从消化的角度说,乳糖比麦芽糊精好,而麦芽糊精比淀粉好。不过,麦芽糊精和淀粉有助于增加奶粉颗粒的密度,从而增加速溶性。所以,有一些奶粉会用一小部分淀粉或者麦芽糊精来代替乳糖。如果把麦芽糊精或者淀粉称为“速溶剂”,那么确实有一些奶粉可能含有。但是,它们都是合理的食品成分,不应该被贴上“速溶剂”的标签。

实际上,“速溶奶粉”的速溶性,主要是通过增加粉末颗粒的大小来实现的。奶粉生产的最后一道工序是喷雾干燥。喷雾干燥所得到的颗粒大小,跟喷雾干燥器的构造和操作密切相关。现在奶粉生产中广泛使用的喷雾干燥器都具有“造粒”功能——让干燥后的粉末呈现比较大的颗粒,从而具有更好的速溶性。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