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身衣能减肥?EB流感10分钟入体? 2019年1月“科学”流言榜揭晓(8)

2019-01-30 16:1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0. 网红美白神器“一洗就白”

流言:

将一款号称“一洗白”的美白神器涂抹在胳膊上,随即用清水冲洗,皮肤立马就能变白。

真相:

在电商网站上,这类产品售价从40元到100多元不等,全都宣称“肌肤水嫩美白,美肤养肤一步到位”。按照商家的说法,产品中含有的“深海泥”可以改善皮肤问题、赋予肌肤光滑弹性。长期使用,还能让皮肤彻底从黑变白。

虽然外包装上印有硕大的“深海泥”字样,但在“一洗白”的成分说明中并没有这种物质。从成分表来看,“一洗白”是100%的化学品,一点天然提取物都没有。为了防止这些化学品刺激皮肤、引发过敏,生产厂家还添加了其他违规违禁的东西,比如乙内酰脲。乙内酰脲是抗生素,在与人体接触的过程中,会释放出甲醛。

人体的肤色主要由先天的因素决定。皮肤后天的色素加深,跟紫外线的损伤是有关系的。随着年龄的增加,皮肤也会逐渐老化,无法逆转。爱美人士只能通过隔绝紫外线、勤保养等办法,尽量延缓这一过程。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得讲求健康科学。美白护肤没有什么速成法,“一洗白”的美梦最好别做了。

内容来源:

北京晚报、北京科技报、“科普中国”微信公众号、“环球时报”微信公众号、“央视财经”微信公众号、“中国营养界”微信公众号、“上海网络辟谣”微信公众号、“知识分子”微信公众号、“全民较真”微信公众号、“丁香医生”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