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除雪那些事儿:北京今年有啥不一样(6)

2015-11-27 11:20 千龙科技

打印 放大 缩小

融雪仍是世界难题

事实上,融雪剂破坏环境的问题同样困扰着欧美国家。

美国由氯盐融雪剂腐蚀破坏环境的成本可占GNP(国民生产总值)的4%,美国每年用于修复的费用大于2000亿美元,是初建费的4倍。北欧的丹麦,在哥本哈根地区调查了102座桥,其中50%有严重的钢筋腐蚀现象,主因是使用氯盐融雪剂。法国每年冬季要花4亿法郎购买150万吨融雪盐,主要是氯化钠。

有专家指出,从融雪效能、速度等方面看,氯盐类融雪剂仍然难以取代。因此,机械除雪、热能除雪只能作为辅助手段。

目前,各国也都在为减轻融雪剂的负面作用努力着。美国、日本曾在融雪剂里加缓蚀剂,美国还通过法律规范了冰盐的使用方法和市场。英国采取了“汇集盐水”的方法,在城市路桥旁,铺设专用管道,收集融雪后的盐水,并引流到污水处理厂。

你不知道的世界各地除雪方法

然而,在各国家,除雪的方法也有所不同。

对于城市冬季融雪问题,欧美国家目前的环保做法是:通过机械铲雪后,在道路上摊铺上一层粗砂、树枝渣等物质来防滑,同时利用这些深色物质来吸收太阳的热量,以增加地面温度来融雪。使用后的炭渣和树枝渣将被堆置在人行道路边的绿地中,任其自然降解,避免对环境造成污染。

日本:建立单独的融雪槽

日本将城市除雪与下水管道紧密结合,并通过建立单独的融雪槽,既提高除雪效率,又避免积雪直接进入下水管道造成的不利影响。

积雪中常常混有砖头、泥沙、树棍等杂物,大量积雪如果直接倒进下水道中,很容易冻结,直接造成下水道堵塞;积雪里含有大量枯枝、垃圾等杂物,会滞留在雨水管网里,到了雨季,雨水管网的泄洪能力会大大降低,同时也会对下水道造成污染,增加城市污水处理负担。

日本的做法是在下水道旁独立建造一个融雪槽,里面的大型融雪设备可以将倒进来的积雪进行融化、过滤,然后再将融化后的水排入下水管道。这样做既截住了树枝、石块等垃圾,又避免了积雪直接进入下水管道,这样不易造成冻结堵塞。同时,遍布于主要街路的融雪槽,还可以使环卫工人就近倾倒积雪,既免去长途运输之苦,又避免了积雪在路边堆积。

此外,日本也在部分地区建立了一些大型融雪场,将各地无法就近处理的积雪运到一起,然后再通过集中融雪处理,使之排入下水管道。

kjcq20150120081-1

美国:给道路铺上一层“电热毯”

在美国,部分下雪量较大的区域,其车道和人行道修建有热力设备。这些“道路电热毯”以电力、热水或红外线为供热源,将地面加温进而融化冰雪。

这种融雪设备一般安装简便,只需在路面下铺一层如电热毯一样的材料,就可以使用数年。并且,这层道路电热毯与临街的建筑物供暖系统相连接,使用生活供暖的余热,减少了额外的产热费用支出。

此外,美国许多家庭中,备有家庭用的便携式除雪机。这种除雪机只需要一个人即可操作,在清理自家庭院的积雪时非常方便。

俄罗斯:警车“护卫”除雪

在莫斯科街头,经常能看到市政工作人员清理道路积雪的 “壮观场景”:一般会有两至三辆由卡车改装的除雪车,车头装有铲子以及大毛刷,卡车后斗是装满液体融雪剂的大罐子。几辆车在马路上一字排开,除雪、喷洒融雪剂等几项措施同时进行。除雪车队一过,路面上的积雪也就不复存在。

此外,在除雪车队后通常会配备一辆警车“断后”,阻断任何车辆的超车行为,以确保行车安全及除雪工作的顺利进行。

英国:除雪火车护铁路

在英国,铁路一直是非常重要的交通网络。即便是在大雪纷飞的严峻天气下,铁路上的客运和货运也不容停顿。然而,铁路的除雪工作则由特制的除雪车头完成。

除雪车头有时单独行动,有时拖带一部分车厢。工作中,除雪车头前部的巨大轮盘将铁轨上的积雪卷起,并扬出道路之外,掀起的雪雾能笼罩整个车头。 

本文综合自人民政协报、生活日报慧聪网等。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