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除雪那些事儿:北京今年有啥不一样(5)

2015-11-27 11:20 千龙科技

打印 放大 缩小

比较常见的道路除雪用工程机械设备

抛投式除雪设备

抛投式除雪机的除雪效率,一般在2000—8000吨/小时不等,抛出距离最远达50米。一般是通过铣刀式或叶轮式转子除雪轴送雪,再利用雪风机和抛雪筒抛雪于运雪车或指定位置。

抛投式除雪设备

抛投式除雪设备

推移式除雪设备

推移式除雪机,它是通过安装在铲土机械及车辆前部的推雪铲刀、除雪犁( V 形犁)、路面平整板、侧向排雪板等除雪装置将雪推走,开出通道或堆积后用装载机将积雪装入卡车运走,或直接将雪推出路边。另外,还有诸如新型滚轴锥子破冰机、冰雪粉碎机等。

推移式除雪设备

推移式除雪设备

搭载了斜角清扫器的轮式装载机(推移式除雪设备)

搭载了斜角清扫器的轮式装载机(推移式除雪设备)

多功能除雪车

如在除雪车上搭载抛雪装置、高雪堤处理装置、药剂撒布装置等多种作业装置,以提高作业效率和减少更换除雪装置的时间。

多功能除雪车

多功能除雪车

小型除雪设备、特殊路段除雪设备

在特殊路段比如桥梁、匝道、长大纵坡、山地区域、机场等,大型除雪机械的操作和运行都有其局限性,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小型除雪设备来进行除雪作业。其中杰出的代表就是配备了除冰、除雪属具的滑移转载机,以及俗称两头忙的挖掘装载机等设备。

小型除雪设备、特殊路段除雪设备(俗称“两头忙”的挖掘装载机)

小型除雪设备、特殊路段除雪设备(俗称“两头忙”的挖掘装载机)

滑移装载机可以通过更换属具来实现众多的功能,其凭借多功能、高效、灵活、不破坏路面等特点,引领环保除雪的新潮流,一直以来都是国外(尤以北美)首选的道路除冰雪机械。在国内,滑移装载机也已经广泛应用于机场、停车场、公路、高速公路、桥梁等各地方。无论是轻柔的雪花、湿重的雪水、硬且滑的冰块,还是厚厚的积雪,通过使用不同的属具,滑移装载机都可以顺利解决。

搭载了吹雪机的多功能滑移装载机

搭载了吹雪机的多功能滑移装载机

尽管目前城市道路融雪化冰技术的发展多式多样,但更多的是采用传统型的融冰雪方法。这些技术和方法都有其局限性。除了上述方法外,还有一种能量转换型除冰雪技术,但并未大面积使用。在未来,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和发展,新型融雪化冰技术必将不断涌现,也许会有更多工程机械除雪设备投入到实际应用中去。

推荐阅读:

下雪季系列科普策划1:北京11月周末大雪降温历史罕见 对我们有何影响?

下雪季系列科普策划2:雪天出行科普帖:多深的雪最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下雪季系列科普策划3:关于雪的那些不为人知的事:你不陌生但也未必了解

下雪季系列科普策划4:城市除雪那些事儿:北京今年有啥不一样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