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除雪那些事儿:北京今年有啥不一样(3)

2015-11-27 11:20 千龙科技

打印 放大 缩小

 “科学融雪” 北京市今年有哪些新举措?

-今年北京将设141处融雪剂禁用区;

-同时设置57处自然融雪点,以补充地下水;

-推进非氯化物融雪剂使用。

今年,北京将严格控制融雪剂的使用范围和使用量,机动车道适量使用融雪剂,非机动车道控制使用融雪剂,人行步道严格控制使用融雪剂,门前“三包”区域和居民社区内原则上不使用融雪剂,同时划定禁用区域,推进非氯化物融雪剂使用。

虽然及时扫雪铲冰以保证正常的生活生产秩序不受影响是每年冬季应对雨雪天气的必做“功课”,但与以往的处理方式相比,今年北京市的做法不管是设立禁用区等方式对融雪剂进行“控用”,还是对自然融雪方式的提倡,其背后彰显出的绿色环保和人性以及兼顾多方裨益的立足点考虑,无疑都更显出一种城市管理的智慧和善意。

首先,采取设立禁用区等方式,对融雪剂实行有条件使用,这本就是一种绿色智慧管理理念。其中对以步道和背街小巷为主的地方禁用融雪剂,这不仅解决了大型除雪机械无法作业的困窘,同时更能让小型扫雪机械和人工扫雪等有了用武之地。更关键的是,以往大面积使用的融雪剂大都以氯化物为主,虽然效果明显,但如果后续大型除雪机械设施跟不上,必然会因为撒置时间过长等而导致对路面、对以钢铁为主的道路基础性附属设施等产生腐蚀,含氯积雪融水等更会对地下水和环境造成负面影响。因而,对背街小巷等禁用融雪剂,同时推广人工扫雪和小型除雪机械等,事实上是在无形中鼓励人们参与扫雪等社会活动,不管是鼓励人们走出户外参与公益劳动还是锻炼身体,以及保护环境,这都将是一举多得,裨益多多。

据悉,非氯环保融雪剂是以玉米等植物秸秆为原料,经过发酵等深化技术加工而成,无毒无害,在自然环境中可以代谢,喷撒后对植物、环境无影响,对混凝土、钢铁也不会腐蚀。此外,非氯融雪剂还能够耐低温,可以在零下20摄氏度下正常使用。目前,北京已经在长安街、机场高速等重要路段试点使用非氯融雪剂。

其次,在禁用含氯融雪剂的同时,北京市今年专门提出要推广非氯化物融雪剂使用。后者以玉米等植物秸秆为原料,经过发酵等深化技术加工而成,无毒无害,在自然环境中可代谢,对混凝土、钢铁无腐蚀。同时作用时间长,无二次封冻,对交通影响小,这样的推广使用虽然在成本上有所提高,但此举背后的环保善意可窥一斑,这不仅是城市管理的一次绿色革命进步,同时更彰显出一种绿色务实的城市管理作风。

更关键的是,在城市扫除积雪多以追求短平快的化学式的融雪除雪氛围中,北京市这次还专门提出将开辟57处建筑工地和城市河湖作为专门的积雪消纳点,采取自然融化的方式处理积雪,此举更让人耳目一新。虽然这样做在管理中增加了扫雪、集纳、运输等成本,但却是为城市积雪寻找了一个最理性的归宿。让积雪在自然条件下消融,雪化成水后直接补充城市地下水资源,这更是一种彰显绿色环保以及自然能源保护的善举。每年我们都会面临雨雪天气,但雨雪过后,大量的雨水和积雪被白白浪费,或者被化学消融后成为含有化学成分的废水,从自然环境和水源保护上看,这确实是一种潜在的让人心痛的浪费,但北京市政部门此次专门设置自然融雪点,以此弥补城市地下水资源,并且大力提倡非氯融雪剂,消除化工原料融雪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同时引导人们参与扫雪等社会公益活动,既乐趣盎然,又能达到冬季强身健体的好处,这样多措并举留给社会和公众的,只能是充满人性和管理智慧的善意,其行为确实值得肯定和倡扬。

推荐阅读:

下雪季系列科普策划1:北京11月周末大雪降温历史罕见 对我们有何影响?

下雪季系列科普策划2:雪天出行科普帖:多深的雪最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下雪季系列科普策划3:关于雪的那些不为人知的事:你不陌生但也未必了解

下雪季系列科普策划4:城市除雪那些事儿:北京今年有啥不一样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