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会之光]高精尖唱大戏 科博会盛宴这些创新“脉动”值得回味(2)

2018-05-22 09:4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看点二、“国之重器”扎堆儿亮相

突破性创新成为创新趋势

“可燃冰是怎么开采出来的?”“这架飞机怎么实现无人驾驶?”看到科博会展出的“国之重器”,现场观众总有问不完的问题,负责讲解的工作人员也忙个不停。“海翼号”水下滑翔机、“雪鹰号”固定翼飞机、“雪龙二号”科考船……一大批“国之重器”走到台前,让市民一饱眼福的同时,也学到了不少科技知识。

本届科博会汇聚国之重器,一批高精尖技术集中亮相,一批满足国家战略需求的装备脱颖而出,一批大科学装置走向前台,突破性创新成为未来中国创新趋势。

一批大科学装置走向前台。怀柔科学城重点展示大科学装置及交叉研究平台的新进展,展示中国实现重大原创性科研成果有了重要保障。同样沉甸甸的,中关村科学城展示了在前瞻性基础研究布局上的突破,其中有一批院士领衔的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石墨烯研究院、大数据研究院等,推动原始创新研究。还有,低温装备制造打破了国外企业在大型低温制冷装备行业的垄断,填补了国家空白,满足重离子加速器、人造小太阳等10多项大科学工程等的低温环境需求,满足国家战略需求。

海洋科技打造科博会蓝色板块。今年展会上,海洋领域的“国之重器”成了主角。“探索4500”水下机器人、“海翼号”水下滑翔机、“雪鹰号”固定翼飞机、“雪龙二号”科考船、万吨级海警船……走进科博会1号馆,我国海洋科技创新重大成果集中亮相,带领观众感受海洋科技的魅力。

在泛着蓝光的巨大玻璃缸里,可燃冰试采装置立在海底中央,与浮在水面上方的蓝鲸1号海上钻井作业平台相连。去年,蓝鲸1号在南海进行可燃冰试采获得成功。在科博会现场,可燃冰分解的天然气和水分别用白色灯光和蓝色灯光展现,让观众们直观感受到成功试采的喜悦。

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展区,“深海勇士”载人潜水器、“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等十几种船舶和潜水器产品格外吸睛。代表“中国制造”的挪威渔场也来到了现场,这是中船重工武船集团承制的全球首例半潜式全自动现代化三文鱼深海养殖装备,开启了人类深远海养殖的新纪元。现场还出现了1:170比例制作的港珠澳大桥,它是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使香港至珠海的公路交通由3个小时缩短至半个小时。

中国集成电路和芯片的发展万众瞩目。紫光集团展示从“芯”到“云”的高科技产业生态链;比特大陆的应用于云端的深度学习专用加速芯片人工智能芯片BM1680,是全球第一款公开发售的专用芯片,BM1682同样领先国际同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展示包括制造、封装测试、装备、零部件及材料、设计等完备的集成电路产业链,展示中国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其中华卓精科生产的光刻机工件台填补了中国光刻机关键零部件研发和制造领域的空白,具有独占和不可替代的优势地位。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