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会之光]高精尖唱大戏 科博会盛宴这些创新“脉动”值得回味(3)

2018-05-22 09:4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看点三、人工智能加速产业升级

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推动了数字经济的发展。数字经济打破产业边界,促进产业融合,形成新产业、新业态与新的增长点。在本届科博会,处处可见人工智能技术及其应用。其中,国内首个人工智能应用者开发平台第四范式——先知平台,可在30天内实现人工智能的行业应用;全球首款专门为云端机器人打造的云端智能控制终端DATA,是全球最顶尖的硬件虚拟化技术,可实现在多系统之间的随意切换;全国第一套自助云打印公共服务平台——“V印-云”打印公共平台,打造互联网生态打印系统。 

以产业为导向的人工智能应用遍地开花,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正在不断融合。在展会现场,作为智能制造的代表,机器人产业快速发展,工业机器人、特种机器人、服务机器人比比皆是。在小朋友身边,教育机器人就像一个贴心小伙伴,将各种知识娓娓道来,还能随时回答各种问题。在家里,机器人管家可以连接所有家居设备,只需对机器人说说话,就可以让它替你开电视、调声音。

在服务业领域,导盲机器人、手术机器人、教育机器人各显神通:首款“智能跟随旅行箱”采用精准军用无线电定位技术,可以使它像“跟屁虫”一样始终追随主人,让人们的双手在旅途中彻底得到解放。“甘来一体化零售机器人”为新零售领域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它不仅仅是冷冰冰的只能售卖单品的机器,还是具有视觉、听觉并且能和消费者进行更多交互的全品类可售的零售机器人;新型人工智能终端产品AI语音本则开启了智能语音产业数字化、网络化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服务。

通过与人工智能的融合创新,传统产业焕然一新。本届科博会引入了首届煤矿两化融合成果与智能技术装备展区,国家能源集团、中国中煤能源集团等主要大型煤炭集团,展示了煤炭行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成果。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