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会之光]高精尖唱大戏 科博会盛宴这些创新“脉动”值得回味(6)

2018-05-22 09:4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看点六、提质提速 科技秀场展现北京新实力

北京科技实力在全国乃至全球都首屈一指,一年一度的科博会,自然是北京展现最新科技实力的秀场。

-中关村成果彰显“双创”魅力

走进科博会2号馆,3200平方米的区域里,125家中关村企业集体展示出284项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让现场观众开启了一场科技之旅。

在中关村未来生活体验展区,戴上这款由一数科技研发的ASU智能手环,你可以将屏幕直接投影在手背上,单击或双击手背,还可以播放或切换歌曲。在中科讯飞展台前,网红“阿尔法小蛋”实现了与观众的面对面,体态呆萌的它就像动画片里的叮当猫,可以听懂人类的语言,无论向它提什么问题,它都可以对人们的意图进行分析,搜寻出答案后,用标准而流畅的中文进行回答,成为陪伴小朋友成长的好伙伴。

手电筒似乎早已退出了人们的生活,但北京国电检测推出的智能手电让手电筒实现了升级。手电筒上镶嵌了一块屏幕,不仅可以照明,还具有智能手机的所有功能,它具有组合测温、测振、NFC巡检等各种功能模块,用于各行业对安全生产的巡检监督。

在重大安全保卫任务中完成低空空域管制任务的“低空卫士”无人机低空防御系统,北科天绘率先发布的32线激光雷达……在人工智能互动展区,一批尖端产业领域的重大创新成果项目也吸引了大批观众。

-“三城一区”创新露峥嵘

两轮电动概念汽车、“数字艺术馆”画屏……作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桥头堡”,这次科博会,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带来了一批国内国际领先的创新产品,赚足了观众眼球。

一条通道之隔,中关村科学城内,抖音短视频的好玩儿特效,引来老年粉丝对着大屏幕自拍;怀柔科学城内,一双看似普通的运动鞋,却在鞋底安装了纳米发电机,自主智能发电,满满的科技感;未来科学城内,5G通信、创新型功能材料等一批国家级科研成果,也令人叹为观止。作为北京打造全国科创中心的主平台,“三城一区”在科博会秀场,正变得越来越耀眼。

同时,特设的“三城一区”科技创新成果展区,更体现了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提质提速的新气象。其中,怀柔科学城展出了一批大科学装置,包括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等。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科技成果转化承载区、技术创新示范区,集中呈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创新型产业集群集聚发展的蓬勃态势,主要展示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和机器人、生物医药和大健康、高端汽车和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新材料和节能环保以及科技文化融合等产业集群。开发区集合园区内近百家优质企业,携最顶尖“黑科技”产品参展。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BOE画屏,与互联网技术、云平台融合,将艺术品数字化呈现,让用户足不出户逛遍全球画廊,将艺术文化消费带进千家万户;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的LCA自动涂胶机器人今年正式开始应用,负责车顶隔音板涂胶工作,现场观众在工程师的帮助下还体验了利用机器人作画。 

科博会已经走过了20个年头。20年来,科博会紧跟时代步伐,引领创新,见证了中国科技创新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世界的历程,见证了中国产业与价值链从低端走向中高端的历程。成为展示国内外最新科技成果、传播前沿思想理念、促进国际技术合作的重要平台。自1998年首次科博会以来,签署合同、协议、意向5509个,总金额9961.9亿元。

本届科博会充分显示,中国原始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突破性创新成为创新趋势;科技创新质量实现新的跨越,科技和经济结合日益紧密;绿色发展深入人心,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成为共识。

第二十二届科博会将于2019年5月16-19日举行,届时又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惊喜呢?

本文综合自北京日报、北京晨报、新华网、科博会官网等。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